江夏法院坚持“四个三”实现收结案量效齐升

2018-01-09 10:59
来源: 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法院

        2017年,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法院坚持强队伍、优分案、顺流程、重监管,全院受理案件首破万件大关,实现案件总量升、办案效率升的良好效果。

        一是队伍建设做到“三强”,全面凝聚办案力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认真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昂干警司法热情。加强干警队伍配置。争取区委支持招录书记员,有力缓解司法辅助人员不足问题;实施年轻干警成长工程,提拔青年干警充任中层副职,形成新的办案“拳头部队”。加强评先评优活动。每季度开展办案之星、调解之星、书记员之星评比,引领干警在拼搏赶超中提升执法办案水平。

        二是案件分配做到“三优”,纵深挖掘办案潜能。以均衡分案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打破机关庭与派出法庭之间的界线,建立“随机分案+指定分案”及“日分配、月调度、季调整”机制,在各业务庭及各法官之间调配案件。以繁简分流优化程序资源配置。对简单民商事案件实行快审快结;探索扩大刑事速裁适用范围,刑事案件速裁占比70%。以集约办案优化审判执行进程。组建速裁团队办理10件以上的关联诉讼案件、组建快执团队办理标的额不大的简单执行案件,以整体办、批量办压减办案时间。

        三是案件办理做到“三顺”,全程提升办理效率。推进审判权力运行顺。按照谁审理谁裁判谁负责要求,制定并实施司法主体“权责清单”,避免层级汇报带来的时耗。推进团队协调配合顺。50余名司法辅助人员充实到17个办案团队中,建立团队人员的分工协作机制,发挥法官助理及书记员主观能动性,案件送达、庭审记录、文书撰稿、审核签发实现流水化作业。推进案件线上线下流转顺。全面推行信息化办案机制,电子卷宗随案实时生成,电子签章与裁判文书一体打印,办案实现全流程提速。

        四是案件监管做到“三重”,专项破解办案难题。注重审判效率管理。定期召开办案绩效会议,将办案质效指标通报到每位法官和执行员,督促干警加压提升办案效率。注重疑难案件管理。对疑难诉讼案件,由分管院庭长召集业务会议及时“会诊”案件症结,为承办法官理清思路突破瓶颈提供智力支持;对受阻执行案件,由院领导牵头召开专题协调会,及时做好内外疏通工作,推动执行案件执行到位。注重发改案件管理。开展发改案件评查,对共性问题在全院开展讲评,让干警在总结反思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