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刘立勇到市法院调研指导工作

2019-07-18 17:29
来源: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

1.JPG

2.JPG

LJX_1442.JPG

 7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刘立勇一行到市法院调研高质量发展司法保障工作,并就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大机关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等征求意见建议。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秦慕萍参加调研座谈。

 在听取市法院服务和保障我市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后,刘立勇表示,武汉两级法院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司法保障方面做得很主动,工作思路很清晰、工作措施很有力、工作效果很明显,社会反响也比较好,同时能正视问题不足、科学谋划思路举措,反映了法院系统的工作很务实、很有成效,值得充分肯定,更加坚定了市人大创造良好法治环境,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司法保障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对于如何做好下步工作,他强调了五点意见:一是提高站位,强化意识。全市法院要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积极高位谋划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完善司法服务的工作举措,努力营造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法治氛围。二是突出重点,精准发力。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首先是“三大攻坚战”,审判机关要进一步强化措施、积极作为,为我市打赢“三大攻坚战”提供更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和支持。其次是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要扎实做好知识产权案件审判工作,服务和保障好高质量发展。三是公正司法,保障环境。一要立足于发展方向转变、立足于新动能培育、立足于新型产业经济发展,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二要维护市场公平,为极力营造开放、统一、公平的市场环境提供司法保障,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三要促进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经济发展,依法保障企业家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四要推动社会诚信建设。审判机关既要依法严厉打击恶意逃债等不诚信行为,也要加强正面引导,积极促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助力企业信用体系的建立完善。四是强基固本,提升能力。要打造过硬的审判队伍,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能力,扎实做好服务和保障高质量发展工作。五是加强交流,与时俱进。一要加强交流互动,建立健全交流沟通平台和工作机制;二要目标同向,监督支持法院工作,正确有效地监督,积极推动工作;三要注重人大的立法释法,助推审判工作发展;四要积极呼吁支持法院的信息化建设,运用科技手段助推提升法院的审判质量和效率。

 座谈期间,法院与会人员还围绕立法司法、办案质量检查、多元化解纠纷等方面对人大工作提出中肯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