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坚持的“通关秘籍”

2013-09-16 16:49
来源: 江汉法院
作者: 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法院行政庭 曹馨

今年三月,我被调入江汉区法院行政庭担任书记员工作,还没到岗便听身边同事说,行政庭是出了名的严谨高效,一定得早日适应。在法院这个本来就奉行严谨作风的单位,竟然还有让法官们如此评价的地方,顿时让我对新的工作环境忐忑又期待起来。

“麻烦不一定是坏事”

初来乍到,我成了副庭长肖玮的小学徒,从填写各类通知材料、敲定笔录模板到文书影印装订,她都不厌其烦的告知我细节,甚至亲自演示个中技巧,笑称是不外传的独门经验。说实话,这些均是书记员的份内事,她这个做了十几年审判工作的“老”法官却比我还娴熟,实在让我有些赧颜。

在随后的工作中,让我惊叹的事儿更是不少。新分到手的案卷,由于表面附有立案庭的表格,大多法官觉得当事人已经一目了然,便直接堆积存放待审。肖法官则会按照卷宗归档顺序清理案卷,粘贴好财务票据,标注各方证据,并附纸张工整填写案由、开庭时间、当事人及联系方式,并将注意事项、缺省材料备注其上,这还不算完,她还会将当事人、代理人电话另行登记在册。这么一套做下来,往往会花费她十多分钟的时间,遇到收案高峰,便也不是一项轻松的工作,但她不论案件任务多么繁重,从不省略这套工序。

初时,我只是对肖法官的认真啧啧称奇,在跟进案件后才发现,这么个别人眼中浪费时间的“麻烦”做法,却省去了案件审理中的麻烦,我不用抱着厚厚一摞案卷翻找联系电话,不用等到结案才发现缺材料让当事人多跑一趟,不用耗费大量时间清理证据顺序,为及时审理案件赢取时间……

在大家眼里,她就是这么个不怕麻烦的法官,时常念叨着“麻烦不一定是坏事”,殊不知麻烦了她自己,却给身边同事与当事人带来便利。

“温柔自有一种力量”

肖法官外表瘦弱,温言细语,嘴角总是漾开一抹温柔的笑,很难将之与高大威严的黑脸包公形象联系到一起,而面对以“矛盾激烈、复杂难缠”著称的行政案件,她自有一套办案方法。

去年10月,行政庭审理一起劳动工伤行政确认案,原告是个安保员,他在未完工的广场值守,却不幸从一楼未封口的水管方洞坠入地下室车库,导致其腰椎椎体骨折、小便失禁。被告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这名安保员是抄近道回家吃饭致伤,且他受伤的地点不属公司管理范围,不符合工作场所和工作原因导致受伤的认定条件,对原告不予认定工伤。

开庭时,面对情绪激动的伤者家属、态度强硬的行政机关与咄咄逼人的雇用单位,肖法官并未厉声训诫,而是依然以她亲和的态度不疾不徐的主持庭审,充分尊重各方当事人的发言权,引导当事人围绕焦点问题陈述辩论。当事人在肖法官的主持下一吐心中积怨,也终于安静听取对方观点,剑拔弩张的气氛顿时和缓许多,成功避免了事态的升级和矛盾的激化。这类行政案件由于证据复杂繁多,一开庭就是一上午,温和的肖法官从始至终都耐心听取各方陈述,并敏锐察觉到了案件的疑点,毅然决定先休庭待勘察事故现场后再继续审理。

随后,肖法官立即率合议庭成员勘验现场。不巧那天正赶上大雨,她却丝毫不以为意,坚持在杂乱泥泞的工地上完成勘验,并组织各方当事人对事故地点及周边环境情况进行了确认。这一番动作下来,原本态度还不冷不热的当事人立时表达了对肖法官的敬重,终于肯坐下来接受协调工作。最终,此案以勘验结果为依据,判决撤销《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

伤者家属感激得当场落泪,紧握着肖法官的手连连道谢,而肖法官则一如往常笑得谦逊温和,扬起的嘴角蕴含着安定人心的力量。这正应了一句名言“温柔自有一种力量”。

“真诚沟通尽心尽力”

行政庭的劳动工伤案件,面对的多是弱势群体,这些工友受着不同程度的伤,失去了经济来源,文化素质也有限,一旦单位有意欺瞒或拖延,维权道路甚至生活都会变得艰辛异常。他们大多带着愤懑难平的情绪来法院,有些性格固执的,只要发现实际情况与自己的预想不同,则会执拗的认定是司法不公,甚至将各个部门投诉个遍。

肖法官的一位当事人王某便是这么个例子,与他接触的人都直言无法沟通。肖法官却偏不信这个邪,说人并不生存于真空。你尊重他,他自然会感觉到;你全心全意,他自然会放下芥蒂。在随后的工作中,肖法官一次次通过电话、会面约谈王某,耐心听他讲述事发经过、家庭现状,用浅显易懂的话反复向他释明法律规定与程序。同时亲自联系行政机关和民事法官,商讨可行解决方案并提供建议……我常打趣肖法官,说她与当事人真诚沟通,就像乙方对待甲方客户般尽心尽力,她也只是笑笑却并不反驳,继续做着别人认为“吃力不讨好”的努力。如同大大小小别的案子一样,这一件也在平静中结束。

直到有一天,二审中的王某又打来电话表达对法律程序的不满,其中不经意的一句话却最是让我印象深刻:“……我一定要知道是谁造成的,我要投诉他,不过如果是你们行政庭的问题,那就算了,我可以不追究……”也许这话听起来不那么中听,但谁能说其中“不追究”的“承诺”不是对肖法官最朴实的肯定?

肖法官的“通关秘籍”其实很简单,它均是我们每个人都熟知的工作要求,但掌握“通关秘籍”也并不容易,因为仅仅一时一刻的完美不算伟大,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才称得上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