硚口法院开展“庭审进军营”活动

2018-01-30 11:11
来源: 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法院
作者: 陈诚 刘曾茜子

        2018年1月26日下午,海军工程大学的阶梯教室内,近千名军校学员端坐其中,认真旁听一起公开庭审。这是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法院以“庭审进军营”形式,组织开展的一次法治公开课。

       “砰,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法院,现在开庭!”伴随着法槌敲响,来自硚口法院立案速裁团队的法官开始审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该案原告是一名年过七旬、以回收破烂为生的老人。被告司机在驾车期间不慎将原告撞伤,由于被告是借用他人的车辆,因此,原告将司机、车主和保险公司都告上了法庭,要求予以赔偿。在庭审过程中,原、被告双方围绕着交通事故责任划分、以及老人是否应该享有误工费等焦点展开了法庭辩论。原告方还申请了一名证人出庭作证。整个庭审过程,严肃规范、严谨有序。最终,原、被告双方申请进行庭外和解,法官当庭准许了双方的请求。

       休庭后,法官现场以案说法,结合案件审理情况为旁听的学员们进行法理阐释。学员们也就自己感兴趣的法律问题向法官进行了提问。海军工程大学的教员表示,人民法院通过采取庭审进军营的形式,让学员们在观摩庭审的过程中身临其境中接受法治教育,既密切了军民关系,也取得了良好的普法效果,实现了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