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申办到拿营业执照两小时办成

武汉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显著

2019-10-31 09:31
来源: 长江日报

2573183_cbzt02_1572450362475_b.jpg

 10月24日,东湖高新区光谷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不动产登记、交易、税收“一网受理、并联办理、一窗办结”,提高了政务服务整体效能 

长江日报记者高勇 摄

    市发改委介绍,武汉优化营商环境,突出“四办”改革,强化便民利企;突出监管服务,强化职能转变;突出制度创新,强化公正透明;突出城市品质,强化宜居宜业。对此,企业和市民受益颇多。

    突出“四办”改革,强化便民利企

    变电站两年工期压缩至9个月,节约资金近亿元

    国铁发展(武汉)有限公司经办人郑女士到武汉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企业开办业务。窗口人员确认资料齐全后,指导郑女士通过网络平台提交资料。不到两小时,郑女士便收到信息反馈,得知已通过审核。随后,她在24小时自助服务区的自助终端上,用不到1分钟打印出了营业执照。

    这是武汉大力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展现出的显著成效。据了解,目前,武汉市企业开办的办理时限是2个工作日;其中,设立登记办理时限从原来的2.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同时全面实现了企业开办网上办理。

    “四办”改革不仅为企业省时,还省钱。

    今年,湖北单体容量最大的220千伏客户专用变电站——武汉220千伏京东方变电站正式投运,京东方电气负责人李伟说:“原本至少需要两年建成的220千伏变电站,压缩到9个月建成投运。并且将公共输电线路直接接入企业用电,节约了大量资金。”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表示,在全省首次将公共输电线路直接接入企业用电,“我改你省”为京东方项目节约投资近亿元。

    企业办事越来越方便,使得落户武汉的企业越来越多。据统计,今年1至8月,武汉全市新登记企业71010户,同比增长10.57%。其中,在全面推行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之后的两个月里,全市新登记企业19517户,同比增长15.03%。

    突出监管服务,强化职能转变

    退税“加速度”,提交申请46分钟退款到账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10月份传来好消息,继去年享受了2.56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后,今年10月份预计再退1.53亿元。

    2019年3月,我国开始全面试行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武汉税务通过加强部门协作,不断完善退税流程,退税进入“加速度”轨道。

    10月18日,非金属矿物制品企业武汉魏来水泥制管厂10时02分提交退税申请,10点48分15826.39元退税到账,再次刷新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时限,促进企业资金加速流动。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对企业的服务,是武汉市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发力点。不仅是大企业,中小企业获得用电、用水、用气的便利和实惠在不断增多。

    最近,小微企业武汉长江半导体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装表通水。该公司工作人员紧握武汉市水务集团施工人员的手,激动地说:“从咨询用水报装到通水,你们只用了3个工作日,还全免了1.5万元报装费用,真是太好了。”今年4月份开始,武汉市水务集团对中小微企业申请接入供水管线直径100毫米以下的新建项目,免除供水工程建设费用,包办相关行政审批手续。10家报装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费用全免”服务,免除费用30万多元。

    “获得用水”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使企业报装数量和效率明显提升。数据显示,今年1—9月,武汉市水务集团的企业用户报装量达575家,同比增加近44.8%。

    突出制度创新,强化公正透明

    法院重招投资人让千余户业主顺利收房

    今年5月,家美天晟武汉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楼盘的1518户业主顺利交房。交房当日,业主们自发举行剪彩仪式。2015年,“家美天晟”因资金链断裂,公司开始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两个开发项目停工,房地产公司面临破产。东西湖法院受理这起破产重整案后,重新公开招募了投资人,通过向第三方融资借款的方式复工续建,使得顺利交房。

    目前,“家美天晟”重整计划全部执行完毕。作为湖北省首例房地产企业重整案件,“家美天晟”案处置及时、高效、稳定,获得最高人民法院作为典型案例予以通报。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市发改委介绍,武汉以制度建设为切入点,积极发挥法治引导、推动、规范、保障作用。建成市级集中采购电子交易平台,实现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评标全流程电子化。

    “今年上线的武汉市政府采购电子交易系统,不仅为企业节省了招投标的经费,更是节省了时间。”武汉锐特艺术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严女士算了笔账,“公司一年至少在武汉要做60套标书,有时一套标书要求打印装订达7份,一套标书的打印装订费用少则700元,有时甚至超过1000元,一年仅制作标书一项至少花费5万元,更重要的是需要到现场去递交材料,跑一趟至少需要半天时间,线上操作确实方便了企业”。

    突出城市品质,强化宜居宜业

    深圳企业来汉4个多月就拿到全球首发牌照

    家住汉阳墨水湖边的李女士,每天早上都要和几个邻居去湖边锻炼。“这里修了墨水湖公园后,种了不少小树林,空气很新鲜。”最新统计,武汉市近90万亩生态公益林,一天可以释放氧气4万多吨,可供近6000万人呼吸使用,相当于武汉人口的5倍。

    优化营商环境,武汉把人文生态环境作为重要内容,高起点建设滨水生态绿城,让市民住得舒心。同时高水平提升公共服务,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继优惠政策、基础设施、政务效率之后,武汉致力打造“人工智能+”城市应用场景,以场景革命引领提升“第四代营商环境”。9月,武汉发出全球首张自动驾驶车辆商用牌照,海梁科技、百度、深兰科技3家外地民营企业成为首批获得者。

    “我们曾辗转国内多个新一线城市,均未能得到积极回应。跟武汉接触了4个多月,就拿到首发的商用牌照。”深圳企业海梁科技有关负责人说,“不仅可以进行路测、载人测试,还可以商业化运营,使技术走向真正的应用。”

    武汉的公共服务能力,让创新团队插上飞翔翅膀。体肺部气体磁共振成像系统技术是中科院武汉物数所叶朝辉院士团队自主研发而成,是一种全新的肺部影像探测手段。为促成该成果的转化,我市与叶朝辉院士团队进行了深度对接,结合项目成果的应用领域,经过多次筛选、多方比较,最终引入国内高端医疗影像设备龙头企业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承接方,推动该成果在武汉就地转化。

    长江日报记者马振华 通讯员周钢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