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

为保护中华民族母亲河长江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2018-10-22 09:31
来源: 人民法院报

res02_attpic_brief.jpg

图为周强在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调研。 曹 波 摄

         本报讯  10月16日至17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湖北调研。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坚定不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为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保护中华民族母亲河长江、促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当前,“基本解决执行难”已进入决战决胜关键阶段,周强深入调研执行攻坚情况,对执行工作现场督导。在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周强听取全省法院执行工作汇报,并现场连线仙桃法院,慰问基层法院执行干警。周强勉励大家,要攻坚克难,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再接再厉、一鼓作气,啃下硬骨头,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武汉市委加强对“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领导,从人、财、物等各方面给予有力支持,保障法院执行攻坚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全市法院加强探索创新,不断提升工作效能,执行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汉阳区法院,周强了解到,该院全面推行案件繁简分流,快速执行团队快办简案,普通执行团队专攻繁案,分段集约、类案集中,大大提高了执行质效。周强予以充分肯定,要求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加以完善,为全国法院提供有益经验。

       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跨区域管辖全省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自2017年初成立以来,大力加强审判团队建设,创新审判工作机制,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周强深入了解法庭工作情况后指出,法治环境是投资环境的重要内容,大家要发扬成绩、积累经验,切实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努力作出高质量、有影响力的判决,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作出积极贡献。

       武汉海事法院负责审理2700公里长江干流及支流水域的海事海商案件,承担着重要职责。在武汉海事法院,周强详细了解审判执行、队伍建设等工作,考察长江航运船舶查控系统等信息化建设情况,并视频连线派出法庭,亲切慰问法庭干警。周强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调研,进一步完善司法举措,坚决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落到实处。要立足审判职能,切实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努力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在湖北高院,周强召开座谈会,听取湖北高院院长李静工作汇报,与全国人大代表范秉衡、周汉生和全国政协委员谢文敏等进行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周强指出,湖北法院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狠抓审判执行中心工作,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坚持不懈狠抓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湖北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积极贡献。对湖北法院工作,最高人民法院予以充分肯定。

       周强强调,要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工作、埋头苦干,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审判执行工作任务,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精神,对黑恶势力犯罪出重拳、下重手、“零容忍”,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要攻坚克难,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周强要求,要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尤其是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开展调研,加强司法应对,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巩固司法改革成果,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进一步深化综合配套改革,通过改革调动干警积极性,激发内生动力,推动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要坚持需求牵引、问题导向,锲而不舍抓好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法院工作信息化水平。要坚持不懈抓好队伍建设,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决扎牢制度和数据“铁笼”,确保公正廉洁司法。各级法院院庭长要认真履行管理职能,加强监督制约,不断提高审判质量效率,推动人民法院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周强还专门到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调研,听取全国人大代表、公司董事长张锐意见,就发挥司法职能,保护中华民族母亲河长江,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对湖北法院工作提出要求。

       湖北高院院长李静等参加调研。

      (宁  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