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春风是暖阳,是胜利的希望|武汉一日

2020-03-09 10:26
来源: 最高人民法院微信


把思念的眼泪化作防控措施的落实到位


湖北省武汉市汉南区人民法院   邹桦



640.png

年前已经连续加班一个月的她本打算站好最后一班岗后便返回老家与父母、孩子团聚。疫情暴发后,考虑到防控工作急需人手,同时刑事审判工作要不受影响,她毅然放弃了回家,选择留在武汉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坚守刑事审判工作。


已经三个多月没能抱抱孩子的她,只能在工作之余通过视频聊天以解思念之苦。


每每擦干思亲的眼泪,她依然劲头十足地投身到门岗值守、人员排查、宣传引导和刑事审判等工作中去,风雨无阻,事无巨细,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刑事审判稳定可控。




战疫我在岗 执行不断档


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法院  王芹

640.webp.jpg

5年前,她接受了肿瘤切除手术和放化疗,身体一直处在恢复期。5年后,接到下沉社区的命令时,她丝毫没有退缩,成为出征战“疫”的第一批人。


她关心居民生活,上门排查时会亲手送上新鲜蔬菜、给大家准备消杀防护用品;发现居民佩戴口罩不够规范,她三番五次提醒,讲解正确的佩戴方法;遇到老人、慢性病患者有购买药物等特殊生活需求时,她主动向社区反映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而这些只是值守中的她。作为一名执行法官,下沉社区工作的间隙,她加班加点处理案件,查封、续冻没有被摁下“暂停键”,她定期排查紧急事项,赶在财产查控到期之前及时制作法律文书,沟通联系执行事宜,确保疫情期间不断档、不脱控。




风雨同舟的抗疫“夫妻档”


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法院  李婀娜

640.webp (1).jpg

她的丈夫是湖北日报首席摄影记者。几度出入金银潭医院重症病房拍摄采访,腊月二十九至今没有回过一次家。


她是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法院的一名干警,接到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命令时,她丝毫没有犹豫,成为投身抗疫的第一批人。


20多天来没有一天缺席,上门排查、宣讲政策、值守卡点,她都始终冲在前面。居民缺药了,她连跑了5家药店去买;生活物资来了,她主动帮社区分发配送,对家人的牵挂和惦念,只能寄托在午饭间隙的一条条微信记录里,午夜时分才能和爱人视频连线,报一声平安。


她说:“所有的经历都是人生的财富。”语气平静诚恳,让人如沐春风。




温柔的女神枪手


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法院   杜娟

640.jpg

她是英姿飒爽的女法警,曾在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大比武中夺得了手枪射击第五名,从此蜚声圈内。


她是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副队长,防疫一线,带领男法警们扎根一线,吃苦在前,哪个哨卡最艰苦就去哪里。


在防疫岗位上,杜娟展现着拔枪射击时英勇与果敢,也展现着女性的温柔和细腻。


电话排查是下沉社区干警每天的“必修课”,这项工作繁琐枯燥,而且经常“吃力不讨好”。也许是封闭的时间久了,居民的情绪也需要纾解。每一次,杜娟都会耐心的解释,宣传国家政策和小区管理规定,告诉他们自己和许多志愿者站在他们身后,力所能及地做着各种事情。


很多时候,电话这头的她声音亲切,耐心地解释着,反而让电话那头的居民不好意思了。在下沉工作中,杜娟发挥女性特有的温柔细腻,感动和温暖了很多人。




年近花甲的热心小高


湖北省武汉市汉南区人民法院  高桂云

640 (1).png

今年54岁的她下沉社区后,迅速成为了爹爹婆婆们口中的热心“小高”。


高桂云下沉的社区是汉南辐射老旧小区较多的社区之一,其中大部分居民为孤寡老人或病患,难以通过微信等便捷方式进行排查工作。为了不影响全区“四类人员”排查进度,高桂云每天坚持通过电话、上门走访等方式逐户排查,仅三天时间就完成了500余户的排查任务。


同时她还一力承担了社区孤寡老人的菜品药品采买、配送工作。为了能尽可能满足老人们的需求,她往往要跑遍片区各大药店、商超,精挑细选。


社区居民们都对她热情、细致、耐心的工作赞不绝口,而她一天下来往往是汗流浃背,腰酸背疼,最近几天更是因为膝关节积液疼的无法好好走路。大家都劝她回家休息,但都被她一一婉拒了,因为在她看来,老人们能够得到妥善的照顾比什么都值得,只要大家需要她一天,她就继续愿意为大家发光发热。




最难忘的一个妇女节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  马欣

640 (1).jpg

在社区志愿服务的一天天里,有我穿防护服被羽绒服撑得像一只企鹅的欢乐,也有向一百多人解释封闭管理措施时的焦急,有我奔跑着为隔离病人的家属送去物资后的成就感,也有黑暗中守门栋的恐惧……


疫情压在每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大山,可把每个人的力量汇聚起来就能尽快赶走这个“恶魔”。希望我的城市尽快病愈,希望这个春天多停留一会儿,让我能看到母校樱花的落英缤纷。从办公室走向抗“疫”一线,这是我最难忘的一个妇女节。




她们

只是战“疫”一线法院女干警的缩影

她们

是春风、是暖阳、是胜利的希望

武汉胜则湖北胜

湖北胜则中国胜

截至今天

武汉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两天两位数

武汉加油!

胜利的曙光已经出现!

原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src=11&timestamp=1583807052&ver=2207&signature=N64MNtE6CeQCGQoBqjsiExvZ5iWaBDiPhN4rZaDn5xvpJ255q4g7XKh0rD2d8Up*XE35VNbhC*gLMnHw8tFJtFqyAUXpy8RwL1*iP77hcVziuFxycZIgPHzfohScdHgp&new=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