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不打烊,蔡甸区法院开设周末非诉调解绿色通道

2020-05-25 09:35
来源: 长江日报-长江网

长江日报-长江网5月24日讯 5月17日是个星期天,当天,蔡甸区法院诉前调解团队对6件合同纠纷案件进行调解,双方当事人均达成了一致调解意见,其中4件表示不申请司法确认,当场履行完毕,涉案金额共计73000元。剩余2件要求司法确认,承办法官审查后,确认了司法协议效力,当天将司法确认裁定书送达给当事人,涉案金额达160余万元。

蔡甸区法院为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诉讼需求,这种“周末不打烊”诉前调解模式已成为常态。

5月15日,武汉某公司到蔡甸区法院起诉了一批合同纠纷案件,因案件事实比较清晰,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将该案分流至诉前调解团队。该团队特邀调解员邹进方和法官方雯立即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线上方式,了解案件相关情况,组织双方当事人开展诉前调解。

“从到法院递交材料到结案,不光短短三天时间就解决了,还是零成本。”申请人表示非常满意。

在疫情防控时期,为了不影响当事人复工复产,蔡甸区法院自4月8日开设周末非诉调解绿色通道,一个多月来,该院共受理诉前调解案件257件,调解成功128件,其中司法确认28件,为当事人节约诉讼成本近10万元。今年以来,受理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数同比下降了34.45%。

据了解,蔡甸区法院全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今年组建专门诉前调解团队,加强与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之间的衔接,指导进驻法院的7位特邀调解员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对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家事纠纷、劳动争议纠纷,以及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合同类纠纷等适宜调解的案件,在合法依规且充分尊重当事人意愿的前提下,在立案前引导当事人先行调解,且不收取任何费用。

“能不打官司就尽量不打官司,引导更多的纠纷在诉讼外解决。”蔡甸区法院诉前调解团队方雯法官说。(记者万勤 通讯员刘辉 杨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