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专业化 念好“三字经”

2019-11-04 10:34
来源: 人民法院报
作者: 本报记者 程 勇 蔡 蕾 本报通讯员 陈尔荍

   为充分发挥金融审判职能,2018年初,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法院针对辖区金融机构多、受理金融案件量大的特点,积极将该院水果湖人民法庭打造成金融审判专业法庭。自2018年1月至2019年9月,水果湖人民法庭共审结金融案件8508件。

    准:构建“1+N”模式司法为民

    水果湖法庭位于湖北省委、省政府所在地,辖区汇聚了区域总部型及法人金融机构(企业)等共计320家,其中区域总部职能持牌金融机构100家。

    今年10月10日,辖区内平安银行武汉分行的委托诉讼代理人来到水果湖法庭办理立案事宜,立案法官收到立案材料后迅速开具受理案件通知书。

    “金融专业审判庭的建设,为金融机构提供了家门口的法治服务,提供了最便捷的诉讼服务。”成功立案后,平安银行武汉分行的委托诉讼代理人说。

    据了解,为方便当事人立案,武昌区法院自2018年以来将金融案件的全部立案权限下放至水果湖法庭。该庭不断规范制度,立案时让当事人少跑一脚路,开庭时让当事人少一点顾虑,宣判时给当事人多一点时间。

    水果湖法庭立足于金融审判,按照“1+N”模式,以一个法庭为驻点,联系街道、社区、金融机构,覆盖N个网格、N家金融机构,开展送法进社区、送法进银行等多种法制宣传活动,为周边22个社区的30余万名群众提供精准司法服务,为武昌区华中金融城建设提供金融审判服务。

    快:“二分法”助力纠纷化解

    近两年来,水果湖法庭受理的金融案件呈迅猛增长态势。2018年1至9月收案数同比增长6.46倍,2019年1至9月收案数同比增长18.5%。为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审判质效,该庭采用繁简“二分法”,快速甄别,进行繁简分流;积极探索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快审速裁。

    汪某因与某银行借款合同纠纷一案,诉至法院。承办法官初步了解案情后,迅速将此案识别为简案。为尽快帮助双方解决矛盾,水果湖法庭将该案委托至湖北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进行调解,在调解人员的努力下,汪某与银行自行达成和解协议,并向法院申请撤回起诉。

    据悉,水果湖法庭设立了专门的调解室,推动当事人自行协商,或者组织当事人各方调解。还与湖北省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搭建了合作平台,及时引导当事人向调解中心申请调解,或委托调解中心进行调解。今年以来,共调解案件83件,撤诉255件。

    此外,为提高送达效率,水果湖法庭采用集约化送达方式,成立送达专组。借助本院集约化送达中心的力量,积极调动社区网格员力量,穷尽送达方式,让送达工作不留死角。同时,建议金融机构在合同签订时,增加司法文书送达地址的条款,有效缩短了审理时间。

    专:“三化”工作机制防风险

    “目前互联网金融纠纷案件越来越多,其他新类型金融案件也在逐渐增多。”水果湖法庭庭长祝宁说。

    面对金融新形势,水果湖法庭坚持多样化审判团队建设、专业化审判机制创新、常态化审判意见交流的“三化”工作机制,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驾护航。

    今年8月,水果湖法庭设立7个金融审判团队,不断充实审判力量。现有员额法官7名、法官助理6名、书记员8名,既有具备多年审判经验的资深法官,又有高学历后备法官人选。

    为了加强“法律+金融”的融合,该庭邀请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对法官和法官助理进行专题培训。同时建立武昌地区金融座谈会常态机制,积极推动法院—金融机构的互通互联。该庭每年定期组织召开2次武昌地区金融座谈会,结合金融案件审判实际,征询金融机构建议。

    针对目前金融机构线上贷款存在的问题,水果湖法庭建议金融机构做好网上申请贷款的流程公证,保存好数字签名验证报告等证据。对于审判中发现的其他问题,及时提出有效意见,帮助金融机构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与此同时,水果湖法庭坚持类案规模化审理,将公告送达的案件证据认证环节前置,将原告相同、被告不到庭的案件进行集中审理。对裁判文书进行类型化制作,灵活运用令状式、要素式文书,并努力推进类案文书一键生成。

    “我们将不断创新金融审判功能,以专业化的金融审判服务区域经济金融健康发展。”武昌区法院院长王晓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