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浪漫的事是我和你一起在战“疫”中逆行
——记武汉市蔡甸法院孙利军

2020-02-27 18:47
来源: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微信

2020的春节因疫情的突袭而注定不同寻常。在这次新型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有一群特殊的“逆行者”,他们在不同的岗位,却有着同样义无反顾的选择,用无私的奉献和牺牲诠释着自己的使命与担当。武汉市蔡甸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孙利军和他身为医护工作者的妻子就是这样一对“战疫”的伉俪。

义无反顾  奋战一线

大年初三,一封简短的下沉社区倡议书刚下发,孙利军同志就带领执行局党支部成员奔赴知音社区,协助知音社区电话排查76户群众,随后22天里,他坚持奋战在一线,先后多次下沉河街、张湾和柏林三个社区,帮助社区开展体温排查,疫情防控宣传、卡口值守等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311095154.jpg

巡查街道进行劝返

微信图片_20200311095157.jpg

封堵社区路口



2月14日,孙利军同志严格服从党组安排,带队下沉人口复杂、疫情最为严重的河街社区,下沉当晚8、9点仍加紧搭建路口帐篷。2月15日温度骤降,天空更是飘起鹅毛大雪,他和其余下沉干警们披上雨衣继续奋战在抗疫一线。

认真排查  不漏一人

17日,在武汉市防疫工作指挥部的安排部署下,全市开展为期三天的拉网式大排查。孙利军同志接到命令后,天未亮就提前带队奔赴路口,查看封堵情况。截止18日晚,河街社区大排查任务顺利进行,17日排查户数1003户,18日排查1199户,做到不落一户,户户见人,出色完成了院党组交办的任务。

微信图片_20200311095410.jpg

上门进行排查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311095416.jpg

向彭俊院长汇报工作



工作中,他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提前到、延后撤离、工作安排细致到个人、汇总排查情况及时上报。作为领队,孙利军同志除每日带队完成“四类人员”排查、社区防疫网格化管理、困难群体关爱帮扶、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以外,针对前期工作开展情况,他还利用晚上时间与社区书记联系沟通,研究更便民、更快捷、更安全的排查方式。

不同的岗位 相同的坚守

在一次排查结束后的闲聊中,社区人员问及其家人是否理解,大家才知道原来他的妻子是一名医护人员。随着辖区疫情的加重,他的妻子在2月3日便被紧急抽调至协和江北方舱医院负责治疗隔离病人,后期又调至大集方舱医院继续从事一线防疫工作。多日来,两人只能在晚上休息时才能通过手机互道一声问候和鼓励,第二天又各自投身属于自己的战场中。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面对疫情,孙利军夫妻两人义无反顾,用毫不犹豫的勇气冲锋在前,同守一城,休戚与共,共同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