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瘫坐街头还不停咳嗽,她伸出援手|武汉一日

2020-03-05 18:17
来源: 最高人民法院微信

老人衣裳单薄,右侧脸颊多处皮破血流,嘴里说着:“腿断了,腿断了”,地面有不少血迹,东西散落一地。

可能因为嘴唇肿胀流血,加之不停咳嗽呼吸不畅,老人早已把佩戴的口罩摘了下来,即便谌玲多次提醒,老人也不愿意带上口罩。



3月1日下午,武汉市青山区某社区。


下沉该社区的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判庭支部全体党员正在例行值守、巡逻,有位住在靠街楼栋的居民神色焦急地过来反映情况。


原来,这位居民通过自家窗户发现小区外街道上有一位瘫坐在地的老人,由于疫情期间封闭管理,街道无人走过,老人已瘫坐在大街上一个多小时,希望小区志愿者能外出救援。正在值守大门的武汉中院干警谌玲了解情况后,立即前往现场。


在小区外的街道上,谌玲看到一位老人无助地蜷缩在地上。老人衣裳单薄,右侧脸颊多处皮破血流,嘴里说着:“腿断了,腿断了”,地面有不少血迹,东西散落一地,看样子似乎伤得不轻。可能因为嘴唇肿胀流血,加之不停咳嗽呼吸不畅,老人早已把佩戴的口罩摘了下来,即便谌玲多次提醒,老人也不愿意带上口罩。


谌玲一边收拾地上散落的东西,一边上前询问老人发生什么事情,哪里不舒服,家住哪里,出来做什么,有没有亲友陪同。老人支支吾吾,无法提供有效的信息。


为避免老人受冻、延误治疗,她当机立断拨打电话120、110求救。在等待救援期间,她宽慰老人不要恐慌,救护车已在赶来的路上,并拿出食物给老人补充能量。


不久,警察和救护车到达现场,警察做了详细调查笔录,医护人员初步检查老人身体情况后,将他抬上担架。

微信图片_20200310141810.jpg
图片中穿红马甲者是谌玲


经过初步判断,医生认为老人腿部可能骨折,另从其随身携带的药物看,老人可能因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疾病才不停咳嗽,需送至医院拍片等进一步确认、治疗。


看着驶离的救护车,守护老人近两个小时的谌玲松了一口气,收拾心情返回小区继续值守任务。

原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Rs0hufRrpmVSbm-8tgtll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