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发,42位当事人拿到21万余元执行款

2023-01-17 11:02
来源: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月16日讯(记者耿珊珊 通讯员东成)“这边登记,拿身份证就能领执行款了。”1月16日下午2时30分,在硚口区法院审判楼3楼大法庭,42位当事人在干警的指导下拿到了21万余元执行款。其他未到场的当事人,法院将通过一案一账户系统实现线上发还。领款结束后,当事人代表还专门向承办法官赠送锦旗。

执行款发还现场。记者耿珊珊 摄

屋外积雪消融,屋内气氛热烈、喜气洋洋。记者在领款现场看到,当事人面露喜色等待领取执行款。执行法官对到场的申请人逐一核对身份和银行卡号,核对无误后将银行支票交给了对方。

2020年,位于某商场内的一家婴幼儿游泳馆关门,上百名会员退钱无门,起诉到法院。受理该案后,硚口区法院没有一判了之,而是启动诉前调解,找症结、解矛盾,促使双方和解。

执行款发还现场。记者耿珊珊 摄

经调查发现,这家游泳馆于三年前入驻当地一家大型商场,提供从婴儿到成人的洗澡、游泳和冲浪服务。由于涉案人数众多,双方分歧较大,相关部门多次调解未果。

承办法官介绍,该案案情并不复杂,但如果一判了之,很可能将商家逼入“死路”,会员血本无归。于是,法院启动诉前调解程序,并专门成立了由该院诉前调解团队与特邀调解员组成的调解专班。



当事人送锦旗。记者耿珊珊 摄

商家表示,公司在商场存缴了一笔保证金,可以用于支付退还消费者。今后,准备换一个租金便宜的地方继续经营,只是短期无法对所有会员进行全额退款。

经调解,该游泳馆同意退还114名会员的充值费52万余元,其他会员则转卡到其他游泳馆。

2021年6月,一名消费者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商场则提起了执行异议之诉。案件经过一审、二审,2022年6月,法院最终判决,驳回商场的异议请求,要求商场将公司所缴的保证金交给法院,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在执行款发放现场,记者听到最多的两个字就是“谢谢”。当事人纷纷表示,感谢法院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