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跨越时空的承诺》追踪·
保留徐文娟的办公桌

弘扬她法外有情的工作方法

2019-03-28 09:01
来源: 长江日报

1330790_cbzt02_1553702487542_b.jpg

 硚口区法院执行局获集体三等功(持证者为徐文娟)  长江日报记者金振强 摄

 在硚口法院执行局403号办公室,依然保留着徐文娟的办公桌。办公桌上有一台电脑、一个喝药用的水杯以及数不清的案卷和台账。

 执行法官,面对一个个生效的法律文书,似乎表现出的都是威严和公正,但在实际执行操作中,他们也是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连日来,长江日报记者探访徐文娟法官所在的硚口区法院执行局,发现她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的背后是一个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团队。

 在硚口法院,像武汉市汽配公司这样的欠债濒临倒闭,因执行法官善意执行,立约延时还债,得以重生的事,并非个例。

 武汉某设备公司与武汉某电器公司有连续多年的业务往来关系,但电器公司在2015年3月27日最后一次收货后,一直未结清货款,设备公司多次联系电器公司商谈付款事宜均无结果,无奈之下起诉至法院,要求由电器公司偿还货款74577元及其利息损失,并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文新宇接手此案后,对电器公司的经济情况展开调查。公司负责人表示,欠原告货款74577元属实,但公司目前经济困难,一次性付清不太可能,希望分期分批清偿。

 文新宇开始做原告设备公司负责人的思想工作。经过几个回合的调解,双方达成分期偿还和解协议,原告同意法院解除对被告公司账户的冻结。

 “我们面对的被执行人,很多都拒不执行生效的法律文书,工作中对抗性很强,常常需要用罚款、扣押、拘留等手段处理,徐文娟通过善意执行,尽量减少双方损失,为城市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令人心服口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法官常刚的办公室就在徐文娟隔壁,徐文娟去世后,不少案子都转到他手中。实际上,他也是善意执行的践行者。

 硚口某开发公司在远城区有一块土地,自筹400万,贷款400万,准备建成智能停车场。谁知项目建了一半,未通过政府审批,被取缔了。借贷公司催债,开发公司无力偿还,被告到硚口法院。

 常刚接手执行该案时,发现该地块及厂房按司法拍卖可拍600余万,如立即还清400万债务,开发公司亏损200万。目前,该地块周边正在拆迁,如果等到该地块拆迁,其拆迁款大约在800万左右,被执行人可以保本。

 常刚找到借贷公司负责人,讲明情况,建议他多给对方一点时间,这样不仅能收回400万本金,还可全额收回利息。经过多方工作,借贷公司同意推迟收款时间。

 几个月后,一家地产公司看中该地块,以800万接近拆迁的价格买下。拿到钱,开发公司第一时间将400万元本息还给了借贷公司。

 长江日报记者陈勇 梁爽 通讯员涂莉 陈诚

(原载于《长江日报》2019年3月28日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