硚口区法院家事法庭被评为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

2018-08-17 11:48
来源: 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法院
作者: 朱丹

   近日,硚口区法院家事法庭被评为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并在8月8日召开的全省法院贯彻落实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精神专题电视电话会上作经验交流。

    硚口法院一直致力于家事审判方式和理念的探索。2009年针对家事案件高度的人身性、敏感性、社会性等特点,科学谋划,先行先试,成立了全省首个家事法庭。2016年4月,硚口法院被最高法院选定为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单位。经过两年试点实践,逐步形成了以“诊疗式调解法”为核心、以多方联动为基础的家事纠纷调处机制,完善了以反家暴为重点,集普法宣传、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帮扶救助为一体的司法维权服务机制。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共受理家事案件1099件,结案964件,结案率87.72%。其中,调撤率为70.85%,调和率为20.54%。家事法庭被最高法院确定为全国20家“人民法庭研究基地”之一,还被最高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改革经验被《人民日报》、《人民法院报》、《长江日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取得良好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