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洲区法院开启绿色通道 春节前为230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300余万元

2021-02-09 09:30
来源: 武汉市新洲区人民法院

“感谢法院,感谢执行法官,我们总算有了过年钱。”2月7日上午,家住洪湖市的夏师傅、汪师傅作为代表来到新洲区法院,向执行法官送上一面写着“人民的好法官”锦旗。

微信图片_20210209093046.jpg

据悉,2016年,被执行人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将承建汉川市某小区的部分水电、外架等工程分包给了申请执行人夏师傅、汪师傅等人,夏师傅、汪师傅等人又雇佣了230名农民工进场施工。施工完成后,该公司并未按约定时间向夏师傅、汪师傅等人支付劳动报酬。经多次催要未果,2020年8月,夏师傅等人将该公司诉至新洲区法院。

经法院调解,该公司同意于2020年9月15日前将拖欠的工程款一次性付清。调解书确定的履行期限到期后,该公司并未按照承诺将工程款给付夏师傅等人。无奈之下,2020年10月15日,夏师傅等人向新洲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由于该案标的额较大,涉及农民工人数众多,为保证工人们尽快拿到工资款安心回家过年,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新洲区法院党组对此高度重视,迅速开启涉民生案件“绿色通道”,集中人力、物力,特事快办。

经走访调查发现,被执行人未能支付工资的原因系被执行人与工程发包方因该工程项目发生了纠纷,正在走诉讼程序,导致被执行人的工程款迟迟未能拿到。

执行法官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向被执行人告知相关法律法规和不及时履行义务的法律后果,以及希望被执行人将心比心,理解农民工生活的不易。同时,及时履行法律义务,也是树立企业诚信形象的行为,有利于企业今后的发展。

最终,在执行法官的调解下,该公司与夏师傅、汪师傅等人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近日,该公司主动将300余万元案款打到了法院银行账户。2月5日,230名农民工顺利拿到了拖欠了近5年的辛苦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