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将人民利益放在心上

——人民法院坚持司法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综述

2020-04-08 15:04
来源: 人民法院报
作者: 本报记者 雷 蕾

1586295684218_1.jpg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个春天的到来显得更为弥足珍贵。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越是关键时刻,越见精神品质;越是重大考验,越看担当作为。

  夙兴夜寐,披荆斩棘。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广大法院干警时刻将人民利益放在心上,以一往无前的责任担当,诠释着不惧疫情、顽强斗争的坚韧与执着,书写着无怨无悔、守护人民的使命与初心。

  抗疫一线,印刻下无数奔忙的身影

  湖北的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在这里,与疫情作近距离战斗的,除了白衣天使们,还有万千无惧无畏的法院干警。

  “零感染!”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一家养老院的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出炉后,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赔偿办公室的干警们一片欢腾。

  这座养老院中,住着30多位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老人。在收到急需人手的“求救”后,武汉中院的干警们迅速到位、严防死守,为老人们做到“服务无死角”,砥砺守护着39位老人的健康和这座小小养老院的安怡。

  “走廊的那头,我和妻子、孩子远远地对视着……”这是让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人民法院干警魏海洋难以忘怀的一幕。为了给社区隔离住户搬运物资、测量体温,魏海洋和同事们一天敲开了216扇门,却鲜能踏入自己的家门。为了隔离自己、保护家人,他选择在门外走廊吃完妻子做好的饭菜,而后转身投入防控战役之中。

  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法院干警为了在两天之内协助医护人员采集完本社区内所有从雷神山医院务工返回人员的核酸检测样本,在雨中不眠不休,留下了“群众不检完,我们不撤退”的动人言语;湖北省鄂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支队协助社区对1600余户居民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多次前往武汉、黄冈、仙桃等地区拉运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印刻下无数干警披星戴月的奔忙身影……

  穿上法袍,他们捍卫公平正义。脱下法袍,他们依然时刻将人民利益放在心上。

  立春已过,黑河依然冰冻三尺。为提高市民的防控意识并掌握第一手资料,黑龙江省黑河市中级人民法院干警韩春霞和同事们顶着最高气温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敲开了一户又一户居民家门进行排查。47栋住宅楼、2645户居民、5007人、每天100通电话,数字背后是黑河中院干警们为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留死角付诸的不懈努力,他们用无私坚守为人民群众送去了爱与希望。

  对于四川省丹巴县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干警二西格绒来说,2月3日本应是一个温馨浪漫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他将在亲友的见证下,和心爱的姑娘携手步入婚姻殿堂。虽心怀遗憾,二西格绒还是决定将婚礼延期,逆人流而上,和丹巴法院的干警们穿梭奔波于章谷镇的各大社区与街道,全面宣传防控疫情相关知识,挨家挨户排查疫情,用责任书写比小家承诺更为庄重的报国誓言。

  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冲锋陷阵于守“沪”之战中,化身为战士的模样。上海全市法院共派出“疫情防控”志愿者8522人次,他们驻守在上海的各大机场、火车站、道口、社区,织起一张疫情防控的“天罗地网”,用无私奉献将一个个平凡的日子镌刻为不平凡的记忆。

  “云上审执”体现司法温度

  “原告,你那里信号怎么样?”

  “清楚!”“完全听得清!”

  鼠年第一个工作日,弥漫着消毒水味的山东省莱州市人民法院互联网审判庭内,除了佩戴口罩的主审法官和书记员外,旁无一人,一场特殊的线上庭审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调解、最后陈述……不到一个小时,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顺利审结。

  “婚礼取消后订金该不该退?”“您别急,我们能在线办案。”四川省自贡市贡井区人民法院法官通过视频连线,成功调解一起因疫情取消婚礼导致的纠纷。“网拍的房子想过户,能不能帮忙想想办法?”浙江省玉环市人民法院执行干警立马使用“移动微法院”小程序,为不能外出的邱先生办理了“云交易”,足不出户完成相关手续……

  疫情来势汹汹,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责任担当却从未停步,依托智慧法院建设和信息化手段,奋战在守护公平正义路途上的足音仍然铿锵。

  “防疫最紧要,但司法为民不中断;线下暂停了,但网上服务不中断;庭审顺延了,但公正司法不中断。”面对疫情防控既要“外防输入”又要“内防扩散”的严峻形势,福建全省法院在“三个不中断”动员令的号召下,依托网上诉讼服务中心、福建移动微法院、律师在线立案平台等,强化诉讼线上功能,将“不便”转变为“简便”。

  北京法院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借助“北京云法庭”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体验优质便捷的司法服务。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四方跨国同时连线对案件管辖问题进行视频询问,海淀区人民法院八人八处打破地理空间界限“云上”庭审……2月3日至3月13日,北京法院利用“北京云法庭”网上开庭达7982次,涉及案件逾万件。

  1月20日至3月16日,浙江法院通过移动执行沟通11.88万人次,发送文书4.18万份,结案2.62万件,当事人足不出户领取执行款2.73万笔,金额合计28.19亿元。

  “疫情期间法院‘不打烊’体现的是法官态度、法院速度,更是中国温度。”参与线上庭审的当事人感慨道。

  智慧法院的联结,让疫情期间物理隔离的天堑转变为“云上审执”的通途。在特殊时期,更多当事人切身体验到了在线诉讼瞬时互联、多元开放、高效解纷的便利快捷,也真切感受到了人民法院为守护人民利益日夜兼程的赤子之心。

  倾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

  法槌声落,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法院对程某等4名被告人销售冒牌口罩一案当庭宣判。8天,是这起案件从立案受理到一审宣判所用的时间,如此快审让作恶者立即尝到苦果,也为制假售假、哄抬物价等违法犯罪行为敲响警钟。

  战“疫”当前,各地法院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依法从严从快审理妨碍疫情防控犯罪,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早春三月,草长莺飞。湖北省孝昌县人民法院干警先后到辖区诺克特药业有限公司、龙腾电子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有什么困难?需要法院做些什么?”“企业目前的复工复产情况如何,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但仍要保持高度警惕。”谆谆问询的背后,是干警们帮助企业稳妥复工复产的细致与决心。

  而这,只是全国法院为企业复工复产及时提供司法保障的一个缩影。

  疫情防控期间,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服务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两个“战场”,帮助复工复产企业渡难关,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及时有力的司法保障——

  最高人民法院联合有关部门发布并认真落实《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要求,依法维护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帮助企业纾解困难、恢复生产。

  浙江法院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对受疫情影响的被执行企业,充分运用“活封活扣”、执行承诺等举措引导双方就分期还款、延长还款期限等达成和解;对已进入破产程序的生产、销售、运输疫情防控物资的企业,尽快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江西法院采取“三暂缓”“四不停”举措,即暂缓开展大规模执行活动,暂缓跨区域和夜间办案,暂缓查封承担疫情防治的医院、企业及其人员财产,以及不停止网络查控、不停止网络保全查封、不停止网络评估、不停止网络拍卖,确保战“疫”期间执行工作不停摆,企业资金生命线有保障。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印发《关于依法保障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畅通诉讼服务绿色通道,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及其他市场主体因复工复产所涉诉讼纠纷,确保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依法特事特办、急事快办。

  一系列及时得当的举措让企业得以陆续顺利复工复产,他们在司法的砥砺护卫下正蓄势待发,希冀满怀。

  拥着一腔为民情怀,人民法院在病毒肆虐的寒色中守护着万家灯火。而如今,冰渐释,花已开,春将来。

    (原载于《人民法院报》2020年4月8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