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法官赴青岛执回6600余平方米商铺 价值上亿元

2019-12-03 14:52
来源: 湖北日报

1.jpg

当事人向法官赠送锦旗

湖北日报讯(记者汤炜玮、通讯员东成、余月)12月2日,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法院介绍,该院执行工作组三赴山东省青岛市,在当地法院的支持下,顺利执结了一起涉及6600余平方米商铺,价值上亿元的案例。

2.jpg

处置房屋外景

几年前,青岛某电器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器公司)与武汉某信用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贷公司)签订委托贷款借款合同和委托贷款担保合同,约定信贷公司向电器公司提供一笔贷款,而电器公司则以公司位于青岛的两处房产提供抵押担保。双方还约定,若电器公司无法按期清偿债务,则以双方签订的抵押担保合同中约定的担保合同范围为限,信贷公司享有优先受偿权。

3.jpg

拍卖房屋外景

2016年底,借款合同到期,电器公司无力偿还之前的借款,信贷公司将电器公司起诉到法院,经过法院主持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但是在履行调解协议期间,由于电器公司资金链断裂无法按时清偿债务,信贷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硚口法院根据上级法院的指定,依法执行此案。案件承办人通过查阅案卷资料发现,案件所涉标的物在青岛。承办法官赴青岛调查了解到,由于电器公司债务缠身,在青岛当地也有不少官司,并且当地的债权人已经向青岛法院申请将涉案的两处房产进行了首轮查封,硚口法院只能轮候处置。房产已经被其他法院查封,如果要想将房产进行处置,就必须由首封法院,也就是青岛当地法院来推动。

拍卖却迟迟难以推动,原来当地债权人和电器公司均以评估报告价格过低为由提出异议,执行房产拍卖的工作不得不停止。

一年多后,硚口法院给青岛法院的承办人寄送了一份工作联系函。在函件中,硚口法院法官表达了希望青岛法院尽快启动司法拍卖的愿望。青岛法院执行法官也很重视,两地法院承办人经过沟通,决定共同做青岛当地债权人的工作。

硚口法院第二次派出工作组赶赴青岛。在青岛法院,硚口法院的法官耐心地做债权人的思想工作。经过两地法官释法说理,债权人最终同意青岛法院依法启动对两处查封房产的司法拍卖程序。之后,经过房产评估,两处房产的评估价约为1.004亿元。

评估结束后,房产上网拍卖,但两次流拍。青岛法院启动变卖程序,变卖价格为9036万元。

此时,信贷公司因为债务长期得不到清偿,对资产进行了清理,并与武汉某贸易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贸易公司)签订了债权转让协议,将信贷公司对电器公司的全部债权转让给了贸易公司。硚口法院得知这一消息后,及时向青岛法院通报了相关情况。贸易公司在接受债权后,也了解到房产即将变卖的情况,向法院表示了同意电器公司以物抵债的意见。

2019年11月19日,硚口法院工作组第三次赴青岛。在最大限度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基础上,法院将两处涉案房产以9036万元的变卖价格采取以物抵债的形式交付给债权变更后的申请人贸易公司。之后,硚口法院工作组又用了两天的时间完成了青岛当地两处房产共计6600余平方米商铺的检查交付工作。

下一步,贸易公司只需要到持相关法律文书前往青岛市房地部门完成过户即可。至此,这起涉案标的额近亿元的执行案件终于得到了妥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