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不检完,我们不撤退”

——武汉江夏区法院干警助力雷神山医院建设者核酸采样纪实

2020-03-06 18:11
来源: 人民法院报
作者: 本报记者 涂 莉 本报通讯员 方文博

res17_attpic_brief.jpg

图为江夏区法院干警(身穿蓝色雨衣)引导被检测人员拉开间隔、有序排队。 方文博 摄

    2月28日上午8时30分,下沉社区的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法院干警朱时胜、马祖勤等人接到紧急任务:在两天内协助医护人员,采集本社区内所有从位于江夏区的雷神山医院务工返回人员的核酸检测样本。

    “保证完成任务!”立下军令状后,干警们直奔检测点,空旷的场地上已经搭好了急救帐篷,分工很简单:3名医护人员负责采集样本,包括法院干警在内的其他同志负责维持现场秩序。经社区干部的初步统计,社区内所有受检人员约有200名,而为防止人员扎堆,分批次通知群众前来受检,第一批30余人已经陆续到达,天空也飘起了小雨。

    “什么时候才排到我啊?”“这里人很多,我们也很害怕!”寒风细雨中排队的群众有些躁动不安,有的群众甚至已经摘下口罩开始抽烟,场面开始变得混乱,必须维持秩序,但是该怎么办?

    干警们迅速制定了方案:第一,安抚群众情绪;第二,保持人与人2米安全距离;第三,将受检人员编号,所有人按号逐一上前受检;第四,设置专门垃圾桶,群众们从口腔采集完样本后,只能在垃圾桶内吐痰以便消杀。在干警们与医护人员的密切配合下,现场很快井然有序起来,到中午12时,已经检测了近100人。

    “医生,已经中午了,咱是不是先吃饭,休息一下下午继续?”

    “吃个饭又得换一套防护服,我们坚持一下,全部做完了再吃吧。”

    “一上午不吃不喝没上厕所,您还能坚持吗?”

    “没事,习惯了,要不你们先去吃饭,我们在这继续。”

    在场的干警都沉默了,原来英雄的故事不是只在荧幕中,为了省一套防护服可以不吃不喝,为了群众健康可以连续作战不休息,这就是发生在身边真真实实的故事。简短的两句话,却直触灵魂,被医护“战士”们感动的法院干警此刻只有一个想法:战斗到底。

    经向带队领导请示,带队领导当即下达指令:“坚守岗位、全力配合,群众不检完,我们不撤退。”

    坚定了信念、统一了思想,在场的干警们火速返回岗位,社区工作人员给尚未受检的群众挨个打电话,有的群众不熟悉路线,有的群众下雨了不方便来,就安排人去接来,有的群众在名单上找不到自己的登记信息,就帮他们找,一对一引导检测。此刻现场的干警们与社区工作人员忘记了饥饿和寒冷,只有火热的战斗意志,心中唯一的信念就是坚守,直到最后一人检测完毕。

    下午2时,最后一名群众的样本采集完毕,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原本计划两天的任务,仅用一天就完成,医护人员带着采集的样本匆忙奔赴下一个战场,而干警们也明白,这也只是整场战“疫”中的一场小胜。

    “走,先吃饭,疫情还没结束,准备迎接新的战斗!”

    (原载于《人民法院报》2020年3月6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