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院:服务环节全程防控

2020-05-22 08:08
来源: 湖北日报

 5月21日下午2时35分,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门口,人们间隔一米,排起长队。当事人经过扫码、红外测温、安检,方可进入诉讼服务大厅。

 进入大厅后,当事人取号,到号后即到窗口办理立案手续。立案大厅田芳法官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叫号是为了保证每个窗口前每次只有一个人办理业务。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窗口都摆放有消毒液供当事人使用。当事人每办理完一次立案手续,都有保洁人员及时消杀,然后叫下一个号。田芳说,也有部分当事人选择邮寄立案,对于邮寄立案的材料,统一由办公室收发室签收,集中消毒后再根据案件类型分发到各窗口。

 “疫情期间,网上立案、电话查询发挥了较大作用。”武汉市中院立案庭副庭长代娟介绍,从2月5日至今,当事人通过12368查询案件3258次,通过网络立案238件。

 当日,忠三律师事务所的景律师前来立案,她向法院工作人员提交了缴费凭证和相关证据材料,填写立案联系卡, 20分钟后走出诉讼服务中心大门。

 “事情办得很顺利,除了进大厅需扫码、测温和限制同时进入人数外,和平时没啥区别。”

 据了解,目前武汉中院诉讼服务中心每天接待当事人约200人次,和以往同期水平持平。

 武汉中院建议当事人、诉讼代理人优先选择“移动微法院”小程序、武汉法院诉讼服务网进行网上诉讼活动。不便于开展网上诉讼活动的,也可通过邮寄方式向法院提交相关材料,法院将及时予以处理。

 与此同时,进入武汉中院办公区的外单位人员,需接受测温检查,并在指定区域进行工作洽谈。

 据了解,因疫情防控暂缓的开庭、调查、调解、质证等诉讼活动,武汉中院均已恢复。法院的公共区域每日进行3次全面消杀,随时进行局部消杀。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汤炜玮 通讯员 王田甜

    

    (原载于《湖北日报》2020年5月22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