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四名大学生走进市法院旁听庭审

2019-01-17 08:43
来源: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宣传处
作者: 文/王田甜 图/李金星

LJX_4511.JPG

 为进一步落实司法公开的要求,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 1月16日,市法院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武汉科技大学84名学生代表走进法院,旁听了一起民事案件的公开庭审。

 上午9时30分,审判长何义林敲响了法槌,该案系一起噪音污染二审赔偿纠纷,原告方认为自己住宅楼下配电房里的变压器和引风机持续发出噪音,严重影响了家人的睡眠质量,特向法庭请求被告房产公司停止侵害,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误工费等1.3万余元。双方当事人各持一词,争论十分激烈。审判长适时引导各方围绕争议焦点展开激烈辩论,充分展示出娴熟的审判技巧和庭审驾驭能力,给旁听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公开课”。

 上午11时,公开日活动结束,学生们表示,庄严的审判现场、严格的审案流程,让旁听者深深感受到法律的公平和正义,也深切地体会到法律对解决社会发展出现的新问题、建立新秩序所起到的积极作用。

 下一步,市法院还将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提高司法公开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