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法院双管齐下 定向发力
全面打响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攻坚战

2019-05-05 16:41
来源: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

LJX_7932.JPG

LJX_7927.JPG

LJX_7891.JPG

 4月28日上午,武汉市法院召开全市法院优化营商环境业务培训暨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切实提升两级法院领导干部及一线法官对营商环境工作的理解和认知,双管齐下,定向发力,吹响全面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工作的集结号。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秦慕萍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基层法院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院领导,市法院中层干部及部分一线员额法官参训(会)。

 会议专门邀请市委作风巡查第八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副局长董杰方以《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评价的思考》为题,从优化营商环境的意义、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构成、营商环境指标体系的评价方法以及法院三个指标的现状和与北京、上海的比较等四个方面,为参训人员详细解读了营商环境的内涵、优化营商环境的作用目的、评价构成及方法,尤其法院承担的办理破产、保护少数投资者、执行合同等三个重点评价指标内涵、现状及我市与先进地区的差距等专业知识和情况,并从提高认识、找差距明方向、学先进创举措、加强宣传等方面对法院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出中肯的意见建议。

 会议重点对全市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秦慕萍院长强调,全市法院要把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着力点,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自觉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全面提升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切实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确保中央、省市委相关决策部署在法院工作中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为我市打造国内一流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要对标一流、比肩先进、拼搏赶超,围绕法院牵头负责的3项考核指标,从以下三方面着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优化营商环境的使命担当。要深刻领会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尤其要正确认识武汉市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任务,准确把握法院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职责定位,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目标任务落地生根,为实现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总目标贡献司法力量。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紧紧把握公正与效率两个关键点,始终坚持依法平等保护、全面保护、对特殊群体特别保护三个原则,健全完善组织领导、沟通协调、督导检查以及相关案件审判执行等四个机制,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有序开展、稳步推进、取得实效。三是坚持目标导向,全力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的司法保障。要在依法化解商业纠纷方面提速增效;要在破产审判方面创新,积极推动建立府院沟通联动平台,健全完善破产审判受理和办案机制;要在产权保护方面形成特色;要在延伸司法职能方面打造亮点;要加大对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宣传报道力度,讲好法院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