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维护社会稳定 千方百计服务复工复产

2020-04-26 11:13
来源: 湖北高院

全力以赴维护社会稳定

 千方百计服务复工复产

——全省法院院长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

微信图片_20200426111408.jpg

4月24日上午,全省法院院长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省法院和广大干警要继续发扬在抗击疫情中的顽强作风和拼搏精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力以赴维护社会稳定,千方百计服务复工复产,为推动湖北经济疫后重振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政法工作重要指示,传达了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应勇书记视察省法院工作时的指示精神,认真总结了2019年全省法院工作,充分肯定了全省法院工作成绩,分析了当前形势并部署了2020年工作。会议要求,2020年全省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的各项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从严管理队伍为着力点,更好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湖北经济恢复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2.png

会上,游劝荣院长代表省法院党组对全省法院系统因新冠肺炎不幸去世的在职和离退休干警表示深切的哀悼,对病亡干警家属、患病干警及家属、离退休老干部表示关心和慰问。他强调,全省各级法院要认真细致做好病亡干警家属、患病干警及家属的关心关怀工作,及时开展慰问帮扶,切实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落到实处,尽最大努力协调解决好他们的实际困难。要及时化解广大干警因疫情产生消极和负面情绪,确保广大干警思想稳定和身心健康。


游劝荣院长强调,要正确认识我们面临的新形势。一是当前国际局势更加复杂多变,我们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比任何时候都严峻;二是湖北是疫情最严重的省份,也是涉疫社会稳定问题最为复杂、最为集中地区;三是疫情给经济运行带来了严重冲击,推进经济社会恢复发展的任务极为艰巨繁重;四是因疫情带来的大量矛盾纠纷需要及时化解。全省法院广大干警要正确认识当前世界格局、国家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新形势对审判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坚定信心,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意识,进一步提高在全局中谋划和推进人民法院各项工作的自觉和水平。

3.jpg

就全省法院更好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湖北经济恢复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游劝荣院长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全力以赴维护社会稳定。在后疫情时期,因疫情防控引发的社会矛盾将会逐步显现,一些矛盾冲突较为尖锐、牵涉面广的纠纷会进入到司法领域中来,这是摆在法院当前尤为紧迫的艰巨任务。这些纠纷敏感性强、关联度高,社会广泛关注。人民法院作为定纷止争的最后一道防线,责任十分重大。全省各级法院要高度重视,站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政治高度,实施“一把手负责制”,紧紧依靠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大力支持,充分依托社会各方资源和力量,做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要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坚守法治底线,做到理性平和文明规范办案,确保办案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贯彻落实“三同步”工作原则,兼顾好法理与情理,让人民群众在司法裁判中感受到法治的温暖与关怀,为社会的重建,为更加文明和谐社会秩序的形成贡献司法力量。


二是要千方百计服务复工复产,为经济复苏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推动全省复工复产,事关社会稳定、事关发展大局、事关民生福祉。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都面临多方面困难。全省各级法院要找准司法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和切入点,认真落实省法院出台的服务复工复产27条司法措施,妥善处理各种涉企矛盾纠纷。要在司法办案中着眼发展大局和民生考量,着眼激发经济活力、促进企业恢复发展。要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审慎采取司法手段,把司法办案对企业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努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人民法庭建设,促进基层社会治理。要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优化人民法庭布局,完善人民法庭功能,提升人民法庭的司法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立足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文明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更多的司法贡献。


四是要以“两个服务”为抓手,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要围绕“综合部门如何更好服务审判执行部门”、“上级机关如何更好服务基层一线”这两个方面做文章,以更好的状态、更务实的作风,办实事、解难题,为审判执行工作,特别是基层一线的审判执行工作提供更有力有效的保障。


五是要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努力提高审判工作科学化水平。要充分发挥湖北科教大省优势,以“办出一批精品案件、创造一批工作经验、出一批研究成果、培养一批优秀人才”为目标,立足审判业务,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聚焦审判职能的完善和有效运行,为审判事业的科学发展夯实理论基础,提供智力支持。


六是加强对审判权的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努力锻造荆楚审判的文明之师。要围绕培养专业化、高层次司法人才,加强干警的学习培训。要有计划、有梯次培养年轻干部。要大力度推进领导干部轮岗交流、干警多岗位历练。要找准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环节,注重加强对审判权运行全过程的监督管控,加强对员额法官行使审判权力的监督管理,用最管用、最有效的制度建设,把审判权关进制度的笼子。

4.jpg
5.jpg
6.jpg

会议由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田昌兵主持。会上,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覃文萍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安排。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田昌兵通报分析了2019年全省法院系统干警违法违纪情况,对“两个坚持”专题教育、“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三个规定”专项整治活动进行了部署。省法院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文涛传达了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对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进行了部署。


省法院班子成员、厅级干部,中层正、副职,四级高级法官、四级调研员,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省各中、基层法院全体班子成员,中层正、副职,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