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院执行指挥中心副主任

数千万负值资产
2040轮竞价拍出610万

司法网拍拍到心仪标的物要调查充分果断出手

2018-02-26 10:24
来源: 长江日报

       记者贾雪梅 通讯员涂莉 赵明

       全市法院去年网拍率持续保持100%,共成交拍品753件,成交额51.26亿元,为当事人节省佣金1.0017亿元,分别是2016年的2.2倍、2.7倍和2.4倍,各项数据超过前三年的总和。

       司法网拍虽已推出几年,但对很多市民来说还较为陌生。司法网拍都拍些啥?普通市民如何参与?如何拍到心仪的标的物?10日,长江日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武汉市中院执行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

       数千万负值股权拍出610万元高价

       深圳一家光电企业,虽发展前景较好,但因企业债务负担重,其股权被评估为负资产,评估价为负4200多万。

       负资产也能拍卖?2017年9月,武汉中院创新突破,在全省法院率先试水负资产拍卖,经过深入研究决定以10万元底价,对该公司的股权在淘宝网起拍,引来17位竞拍者角逐。

       按照通常的竞拍规则,竞价时间一般在24小时内,但如果在最后5分钟有新的最高价出现,则延迟5分钟,直到该延时区间无新的最高竞价出现。然而,此次竞拍火爆程度出乎意料,经过两天两夜1945次延时,2040轮竞价,最终以610.9万元落槌。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副主任晏钢表示,大胆试水负资产拍卖,不仅可以通过拍卖将预处置的资产实现优化配置,变“废”为“宝”,还能大大提高执行效率,有效保障执行当事人各方的合法权益。

       起价2.5万的轿车28万元成交

       去年,武汉中院以超十倍的溢价率拍卖了一辆轿车,2.5万元起拍,最终却拍出了28万元。

       该车同款新车市场价格60多万元,其发动机需要大修,维修费用要20万元左右。因此,法院在司法拍卖时充分考虑并扣除后续的维修费用,将起拍价设定为2.5万元,并在拍卖公告中做了详细描述和相关提醒。

       然而,郑州一家车行在参拍前专门来汉实际查看这辆车,认为该车维修后可以顺利交易并获得较高的盈利。最终,该车行以28万元价格竞得该车。

       很多参拍者抱着捡便宜的想法参加司法网拍,这种想法是否靠谱?

       对此,武汉中院执行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胡锐解释,首先,标的物起拍价都是参考评估价格决定的,专业评估公司会根据市场价格对拍卖标的物做出合理评估。拍卖程序中,虽然法院会依法进行一定幅度的降价,但最终成交价格决定于市场。其次,司法网拍本身就是一种市场交易行为。一般来说,竞拍者事先会对标的物进行充分调查和了解,确定自己的心理价位。

       坐等第二次拍卖反而竞拍成本增加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司法网拍第一次起拍价可以在标的物评估价的基础上下浮30%,如果流拍,第二次拍卖还可以在前次流拍价的基础上再降20%。

       总结以往的司法拍卖实践经验时,胡锐发现,有的竞拍者存在投机的想法,不能果断把握时机,反而导致竞拍成本增加。

       去年,武汉中院处置一套东湖林语的房产,首拍以366万元起拍,有人报名后却犹豫了,觉得无人竞拍,可以寄希望于第二拍价格再降一降。然而,当二拍降至312万元起拍时,引来8人同场竞拍,成交价不但没有降低,反而大幅攀升,最终以470万元的高价成交,让参加首拍的那位大跌眼镜,后悔不已。

       胡锐提醒大家,遇到心仪的标的物要果断出手,坐等降价未必可以真的捡到便宜。

       房产“网拍贷”比二手房贷款更便捷

       司法拍卖的房子可以贷款购买。为了降低参拍门槛,优化财产处置环境,武汉法院2016年就已允许“网拍贷”。

       全市法院与中信银行合作,为司法网拍房产提供贷款服务。如果有中意的房产且有贷款需求的,竞拍者只需提前跟中信银行水果湖支行联系,提供贷款所需的材料用于贷款资格的初步审查。银行会在拍卖开始前告知贷款资格初审结果,并在竞买成功后提供贷款服务。对于司法网拍房产的贷款审核和发放,会比一般的二手房贷款办理更加便捷。

      

       链接>>>

       武汉中院执行指挥中心副主任

       竞价成功后悔拍保证金是不退的

       竞拍前要对标的物详细了解

       问:目前,武汉法院合作的司法网拍平台有哪些?

       答:最开始合作的平台是淘宝网,现在又增加了京东网、公拍网、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目前,最高法院公布的全国司法拍卖网络服务提供者名单库里只有这5家。

       问:普通市民参与司法网拍,是否有门槛限制?

       答:司法网拍一般没有特别限制,所有市民都可登录这5大平台参与竞拍,若一些特殊标的物对竞买人资格有特殊要求的,法院会在网拍公告里予以明示。在网站的拍卖频道还有关注设置,市民可以对感兴趣的标的物进行关注设置,从而及时收到相关信息提醒。

       问:市民参与司法网拍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在参加竞拍前,建议对标的物进行详细了解。一是仔细阅读网拍公告,准确、完整理解公告对标的物的瑕疵、注意事项等情况的提醒说明;二是可通过预留电话咨询标的物的详细准确信息;三是还可实地查看标的物;四是一定要考虑清楚再出手,否则一旦竞价成功又悔拍,保证金依法是不予退还的。

       商标、树木都可被司法网拍

       问:司法网拍处置的标的物都有哪些?

       答:主要包括不动产(如房产、土地)、股权、车辆。其实,只要有价值的标的物都可以网拍,如,武汉法院还成功拍卖过商标、图书、焦炭、树木等。我国其他法院还拍卖过金鱼、首饰、字画、工艺品、名牌包包等。

       记者贾雪梅 通讯员涂莉 赵明

       (原载于《长江日报》2018年2月26日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