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风而行,守卫第二故乡|武汉一日

2020-03-08 18:20
来源: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法院有这样一群年轻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们有的毅然退掉回家的车票独自留汉,有的第一时间从外地的家中赶回武汉,他们都放弃了新春佳节与家人的团聚,吃着一个人的年夜饭,选择了一个共同的目的地——武汉,只为了守卫第二故乡的安宁。


尽管没有享受与家人的团聚,但今年的春节对于他们却有了更深刻的意义,社区值守、隔离点工作、医院发热门诊转运病患……每一项工作都伴随着沉甸甸的责任,每一份坚守都带来更多的平安。


陈晓薇:武汉就是我的第二故乡


2013年,是陈晓薇来江汉法院工作的第一年,作为财务,已在院工作7年多的她,早已熟悉了工作的每一个流程。今年,老家在湖北洪湖的陈晓薇,虽然回家的车程只有一个多小时,但还是选择留守武汉,随时支持院内工作的开展。


江汉法院负责对接某酒店隔离点,陈晓薇作为财务,第一时间接到了报批隔离点经费的任务。隔离点各项工作的落实离不开经费的保障,陈晓薇以最快的速度最细心的态度与同事们讨论预算项目,经过整整一通宵的核算,她成功向上级报送新冠肺炎防控专项资金紧急用款申请表,解决了经费上的燃眉之急。


有多年财务工作经验的她,深知此刻还不能放松,后面还有更多的事情需要统筹规划。为保证工作效率,她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一天,到每一人,以表格形式展示,具体到每项内容、责任人、完成时间、报送方式,并每天在组内及时进行工作的安排和总结,及时解决突发问题,以确保各项工作能够顺畅高效、保质保量地完成。


除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她还主动在隔离点其他组之间帮忙。她了解到有些病人急需一些生活上的物品,立即表示:“我去买!”隔离点的工作是不分昼夜的,时刻待命的陈晓薇只说:“这都是应该做的,在武汉待了这么多年了,武汉就是我的第二故乡,只希望她能快快好起来!

微信图片_20200310104933.jpg微信图片_20200310105022.jpg

殷庚庚:父母都不知道的医院“转运员”


来自湖北孝感的干警殷庚庚,在工作的第一年放弃了回家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独自留守武汉。孝顺的殷庚庚考虑到父母年纪大了,怕他们担心,对他们隐瞒了自己在一线工作的事情。


亲子连心,父母哪有那么好“糊弄”,于是每天都要打电话来“查岗”,询问他是否健康,是否有好好吃饭。可在发热门诊白班晚班轮着来,紧急情况随时有,生怕露馅的殷庚庚只好对父母说,现在院里工作忙,隔两天会主动报一次平安。


2月15日,殷庚庚接到紧急通知,要立即赶往后湖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工作,主要负责转运隔离人员。


每天,殷庚庚都要从驻地酒店步行近一个小时到后湖中心医院,为了不给别人添麻烦,他什么都没说,每天都提前到工作现场待命。到现场后,他就在医院外搭的小帐篷里,随时等待转运的通知。


上白班的时候,碰到的转运病人会比较多。在转运病人的过程中,殷庚庚除了是“转运员”,更是许多患者的“镇定剂”。许多患者都会对于被隔离感到十分害怕与恐惧,这时候,殷庚庚会耐下心来聆听他们的倾诉,了解他们恐慌的原因,再详细告知他们隔离点的设置和服务,安慰他们调整好心态。


每一次,殷庚庚都会这样不厌其烦地安抚,一直等患者情绪稳定之后,再将其送至隔离点。经常,他刚转身离去,患者又会特地跑出来对他表示感谢。这一刻,他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微信图片_20200310105143.jpg微信图片_20200310105147.jpg

在转运病人的过程中,与患者同乘一辆车的殷庚庚表示:“没有时间害怕,只想更快更安全地把病人送去隔离点。”一次次严密的防护,一趟趟紧急的转运,殷庚庚和他的战友们在抗击疫情的救护一线,争分夺秒地为每一个生命保驾护航。


刘霞:保障隔离点的正常运转,我义不容辞


今年,老家在河南的干警刘霞也选择独自一人在武汉过年。她被安排到了党校隔离点,主要负责疫情防控工作。


协调组织隔离点消杀;统计并报送疑似人员名单、患者变动情况及身体健康情况;更新疫情直报系统中入住的隔离人员信息;与卫健局、市红十字会医院对接,报告相关病患情况及人员变动情况;安排患者进行核酸检测;与街道社区对接,安排解除医学观察人员居家隔离……


这一项项工作都饱含着刘霞和战友们对每一位病患负责任的态度和细心的照顾。

微信图片_20200310105332.jpg微信图片_20200310105340.jpg

没有谁是天生的勇者,当得知被安排到隔离点工作时,刘霞心里也是有些担心的。后来,是共同战斗的战友们用行动和积极的心态给了她勇气,是隔离点医护人员的奉献精神鼓舞了她,刘霞说:“我觉得我做的事情和医护人员相比没什么大不了的,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

     原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DxHtYL3RJoyN6tk-tjb5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