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法院再掀执行高潮 剑指长期未结执行案件

2018-11-08 16:34
来源: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作者: 高鹏

 为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工作成果,近期,武汉法院将在全市法院开展长期未结执行案件集中清理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为指针,以公正司法、司法为民为主线,旨在建立健全破解执行难工作的长效机制,使执行不难成为常态,使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专项行动为期110天,从2018年11月10日开始,到2019年2月28日结束,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统计摸底阶段,全市法院集中对长期未结案件进行大调研大摸底,仔细甄别“执行不能”、财产处置不能或消极执行不能结案的原因,逐案制定执行方案。第二阶段为集中实施阶段,对照台账挂图作战,统筹兼顾新案旧案,以最优执行思路化解各类案件。主要措施: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全市两级法院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周密部署,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强化保障,及时向辖区党委、政法委和人大机关汇报,争取支持配合。全市法院执行干警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以等不起的责任感、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二是借鉴有益经验,加大执行力度。借鉴9月“秋季猎赖”专项行动中好的经验做法,通过采取集中司法拘留一批、罚款一批、曝光一批、追抓一批、刑事制裁一批的方式,对长期逃避执行、抗拒执行、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展开集中打击,重拳出击、精准发力、敢抓敢拘、文明执行,依法用足用准用好强制措施。

 三是加强案件研判,做到一案一对策。针对前期行动中剩下的“硬骨头案”等疑难复杂案件,再次组织攻坚专班,发挥团队办案优势,强化研判,平衡利益,大胆创新,敢于担当,创造性地寻找案件化解出路。巧用律师调查令、悬赏执行、强制执行、多部门联动、上下级联动等手段,做到一案一对策,一案多对策。

 四是加大督导督查力度,及时跟踪案件进展。市法院加强督导督查,主动跟踪 “硬骨头案”等疑难复杂案件的执行进度,坚持半月通报制度,结果直达各单位主要负责领导。此次专项行动与拼搏赶超打擂竞赛活动融合进行,兼顾年度考核目标与专项行动目标双标共进。对工作不力、指标滑坡的问责追责。

 五是注重经验总结,做好宣传报道。通过“武汉执行”微信公众号、执行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简报》等传统媒体及新媒体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进一步加大“执行不能”和先进人物典型的宣传。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邀请他们见证执行,进一步争取社会各界理解、支持、认同执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