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夏法院从立案到结案仅用时6个多小时!当事人:没想到这么快

2020-10-19 10:58
来源: 学习强国-武汉学习平台

       “没想到这么快,事情就解决了,我们还以为要耗上很长时间呢。”近日,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法院金口法庭受理三起借贷纠纷案件,仅用6个多小时,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实现“当天立、当天结”,获得当事人点赞。

       9月25日上午8时许,刘某、胡某、聂某三人先后来到江夏区人民法院金口法庭递交诉状,而他们的被告都是罗某一人。三案都是与拖欠欠款有关,其中两件为民间借贷纠纷,一件为买卖合同纠纷:刘某借给罗某76700元,双方约定了还款日期和方式,但罗某并未按期还款;胡某销售砂石给罗某,基于信任,双方约定先运货,后支付53100元的货款,但罗某迟迟未支付货款,于今年5月向胡某出具欠条,但至今仍未支付;聂某借给罗某60000元用于货车资金周转,约定一个月内偿还,并另支付利息1800元,但到期罗某并未支付欠款和利息。

       承办法官根据三个案件作出“诊断”:三案均系标的额在50000元以上、100000元以下的简单金钱给付类案件,可以约定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的条件,可以实现“当天立,当天结”,不过这需要证得原告和被告的同意。于是,在征求3名原告的意见后,3名原告均表示同意并当场在小额诉讼程序告知书上签字确认。

       然而被告的电话始终打不通,事不宜迟,承办法官一行决定立即前往被告登记的户籍所在地查看情况。当承办法官一行赶到现被告家中时,发现家里没人。他们又立刻前往村委会,在村委会得到了罗某父亲电话。罗某父亲告知法官,罗某就在家中二楼。在征得其父亲同意后,承办法官一行又来到罗某家中二楼。当时罗某正在休息。当法官向罗某表明来意,并向他送达相关诉讼材料并介绍了小额诉讼程序相关事宜后,罗某亦当即表示同意并签字,他也希望尽快结案。

       此时已接近中午,承办法官顾不得休息,当即组织三个案件的原被告分别进行调解,由于三个案件事实均非常清晰,经过法官悉心调解后,罗某与3名原告均达成一致意见,刘某撤回起诉,胡某、聂某分别签署调解协议,罗某承诺会分批将欠款归还给3人。当天下午15时,三个案件就实现了结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