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法院十大创新举措破解执行难

去年千余“老赖”被司法拘留

2018-02-26 10:32
来源: 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贾雪梅 通讯员涂莉 赵明)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产难寻、协助执行难求、执行财产难动,执行难一直是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之一。5日,长江日报记者从市中院获悉,2017年,武汉法院推出十大创新举措向执行难“亮剑”。

        据了解,这10项创新举措包括:加大司法网拍力度,提高执行效率和效果;举办“执行工作拼搏赶超打擂竞赛”,向“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开刀;开展“百日执行攻坚行动”,百日内结案将近2万件;推出“规范执行年”活动,从案件管理、执行行为、财产处置等8个方面出台40项行为标准,逐项对照标准落实整改;全面推行“分段集约、繁简分流、类案集中”的执行新模式,在全市法院执行案件急增15600件而人员没有增加的情况下,结案反而增加15816件;加大惩治“老赖”力度,跨区域、跨部门联合追抓躲藏赖账的被执行人,全年作出司法拘留决定1392人次;因案施策,善意执行,探索建立可挽救企业识别机制,借执行之力,促困难企业复苏、和解执行,最大限度保障各方合法权益;民生优先,开辟涉民生案件“绿色通道”;联合信用惩戒不断出新招,1.11万名“老赖”因受信用惩戒被迫主动清偿债务;深化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市法院将查控网络建设、移送追抓失信被执行人、不动产查询反馈、律师调查令的覆盖面和效力等问题提请市执行工作协调领导小组联席会议研究完善执行联动机制。

        (原载于《长江日报》2018年2月26日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