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无期徒刑 系扫黑除恶以来最高刑期

武汉集中宣判涉黑恶犯罪10案81人次

2019-12-17 08:4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舒翔宇 通讯员田炼 王田甜)16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武汉市新洲区人民法院、蔡甸区人民法院、东西湖区人民法院分别公开集中宣判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0件81人次,依法判处无期徒刑至1年有期徒刑不等的刑罚。部分市人大代表、基层组织代表旁听了宣判。宣判结束后,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以来成果。

 2018年1月以来,武汉法院共受理一审涉黑涉恶案件81件581人,已审结72件506人。在判处涉黑罪名的228人中,对127人依法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在审结案件中,共对386人依法判处财产刑,判处黑财总金额达4.57亿余元。

 对审理案件中发现的涉黑恶、保护伞线索,以及相关行业、领域存在的行业监管和治理风险隐患,均及时按规定向相关部门移送或发送司法建议。

 长江日报记者盘点,2018年1月以来,审结了刘洋等16人全国首例非法采砂危害长江流域环境资源保护涉黑案、任洪卓等17人全省首例非法房产中介涉黑案、张鹏等23人“套路贷”团伙涉黑案、廖桂林等27人以及王惠武等18人把持基层组织涉黑案、朱亮等5人垄断小区装修材料供应强迫交易涉恶案等一批有重大社会影响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有力地打击了黑恶势力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原载于《长江日报》2019年12月17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