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直击硚口“云视频助企复工”首案,20分钟,企业守诺还款,债权人自减额度

2020-04-09 14:59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4月8日讯(记者陈勇 通讯员陈诚)4月8日上午10时40分,在硚口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常刚主持下,被执行人赵璇,申请执行人万丽进入法院云视频平台,视频协商还款事宜。

  赵璇是武汉市汽车工业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2015年因公司资金链断裂欠债2000余万被告上法院,万丽是117个起诉他的债权人之一。

  受理该案后,硚口法院执行法官徐文娟发现,企业如果破产,债权、债务双方都会血本无归。若让企业边生产边还债,对双方更有利。经债权人及5家受案法院同意,徐文娟与赵璇约定:企业暂不破产,每个月收入按比例还债,5年还清。

  2018年10月30日,徐文娟法官因癌症不幸去世,赵璇信守承诺继续还款(长江日报2019年3月推出《一个跨起时空的承诺》系列报道),截至发稿已累计还款1300余万元。近日,他又将自己的三套约400平米的房产交由法院,准备等疫情过后拍卖,预计可抵债五六百万。

  2020年4月7日,疫情渐退,武汉市公交集团准备打给赵璇一笔货款。按约定,这笔钱应由法院代其按比例还给万丽,可企业复工急需资金,如还款太多,难以为继,赵璇将难处告诉了接办该案的执行法官常刚。

  “预付款有多少尚不清楚,你们沟通一下,看还多少合适?”4月8日,常刚将债权双方请进了硚口法院“云视频”平台,商议还款事宜,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应邀进入该平台真击全过程。

  “我们昨天通了电话,疫情过后,企业要复工复产,也不容易,就先还一万吧,不过要把还款时间写清楚。”债权人万丽主动表态。

  “赵璇,你同意吗?”法官常刚问。

  “谢谢,我同意。”

  “那好,赵璇起草一份和解书,共享到群里,双方确认无误后,法院录相存档留证。事后当事双方签字邮寄到法院备案。”

  “好。”“好。”

  10分钟,赵璇将写好的和解书上传到平台。和解书约定,2020年4月30日前,赵璇将公交预付货款拿出1万元还给万丽。

  20分钟后,视频调解结束,法院常刚告诉记者,公交集团预付款约10万,双方协商减少还款额度,有助企业复工复产,偿还剩于债务。

  据了解,硚口法院于去年12月开始启用“云视频”平台辅助,至今办理案件6起,涉案金额5000余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