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夫妻档 携手战疫情

2020-04-03 17:05
来源: 荆楚网APP

江城武汉,在历经两月有余的“暂停”之后,迎来了万众期待的“重启”。当我们站在春天,望向来路,应当想到这个来之不易的武汉之春,是无数默默坚守、持续付出的名字写满的。

这其中,就有来自湖北省武汉市法院系统的一对法官夫妻: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二级高级法官梁述桥和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的党员干警、四级高级法官——赵军。在抗疫前线,这对法官夫妻档,舍小家、为大家,冲锋在前,坚守一线,为战胜疫情默默无私奉献。

法院院长变成“医院院长”,不变的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梁院长,2楼的一名病人刚才说自己呼吸困难,有些喘不上气……”

快,穿好防护服,请医生去看看什么情况!”

2月10日晚9点,在武汉市一家隔离救治点里,驻守在此的梁述桥突然接到值班干警的报告,正在房间中隔离的一名确诊病人病情突然加重。这名病人本来上午经过确诊后,属于轻症,准备第二天送往方舱医院的,谁知道当晚病情竟然有了新变化!

干警们通过医生核实相关病情后,马上向上级汇报情况,并动员现场的医护力量先行治疗,同时大家在房间里现场开会,研究讨论工作安排、协调公安交管和医院等部门准备车辆和床位,连夜转运病人前往救治。 

老哥,坚持住!我们刚才已经联系了医院,一会儿就会有救护车过来送你到雷神山医院去……”正在吸氧的病人听到梁述桥的话语,情绪慢慢地平复下来!

晚上12时左右,救护车、医护人员以及交警都赶到现场,梁述桥和干警们配合医护人员将危重病人转运往雷神山医院,才不由自主地松了一口气。

1月27日,梁述桥就开始下沉社区,支援一线。2月5日,硚口法院接到紧急通知,组建工作组赴隔离救治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梁述桥主动请缨,带领几名同志立即赶赴隔离点。初期,隔离救治点临时收治登记从全区排查的部分确诊患者,将病情转重者送到定点医院,将轻症患者转至方舱医院。法院工作组全面负责病人隔离、转运、临时救治及医护人员的后勤保障等各项管理协调工作。

50天的坚守中,他带领党员干警坚持“零事故、零感染”的工作目标,边战斗,边动员,边完善,成立了以法院党员干部为主的临时党支部,以党旗的力量整合各方力量参与到工作中。在隔离点,梁述桥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法院工作组既是组织协调者,更是前线战斗员,要与一线医护一起战斗”。每当有病人转入转出,他都到现场指挥协调,病人住下安定以后,又安排现场值守。

3月5日,隔离点转为出院患者的观察点。同事们对梁述桥说:“梁院长,可以喘口气,回家看看了吧”,梁述桥却说“战疫还未结束,我爱人也在社区坚守,我们约好共同抗疫,共迎最后胜利”。

她,从审判员成为“守门员”,不变的是一名共和国法官的担当。

下沉社区防控这件事,对许多人而言是一份责任,但对于赵军来说更像是一种选择。作为双下沉家庭成员的她,原本可以按照市里的政策规定,直接回单位参与保障机关运转,以便于照顾家庭。但她却选择下沉到青山区奥山滨江社区。

当被问起原因,她说,“兴许是受我家先生的感染吧,毕竟抗疫有他有我,也是一段难得的人生记忆!”“这位同志请测下体温、做个登记!”“不好意思!没有社区的证明您不能出去!”“请出示一下健康码”……下沉帮扶第55天,这样的话已数不清重复了多少次。

下沉以来,位于小区E4栋的值守点,就成了她的“责任田”。严格落实小区封闭管理,每天进行“一测二问三查四登记(扫码)”,重复、繁琐,甚至有时还会招来个别居民的刁难,但从未见她有一丝马虎、一丝懈怠。

在值守过程中,赵军主动帮助搬运、分发爱心菜,还冒雨帮助把团购的生活物资发放到社区居民手中。她忧心社区卫生安全,针对污水管井外溢等突发情况,第一时间联系物业修复处理,帮助物业用消防水枪冲洗污染区域,并用自备的84消毒液反复进行消杀。时间一长,熟悉了的居民这样感慨,“有你们值守,我安心多了,而且还有爱心菜、爱心鱼吃,真的很暖心!”

烈火炼真金,考验见本色。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梁述桥与赵军这对法官夫妻,用他们的忠诚与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彰显了人民法院干警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