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首个工作日武汉中院调解团队受理33件新案

2021-02-19 17:21
来源: 中新网湖北

2021年2月18日,廖艳平法官在堆积如山的卷宗中工作 张馨文 摄 

  中新网湖北新闻2月19日电 (王田甜 汪丽玲) 2月18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武汉市法院立案一庭调解团队受理33件新案件,厚厚的卷宗堆满了一辆小推车。

  “从2021年元旦到今天,我们团队已接收有调解意向案件三百多件。现在愿意调解的纠纷当事人越来越多,开心之余,我们的压力也很大啊!”调解团队廖艳平法官一边笑,一边分发卷宗。

  2020年,武汉中院在全市13家区法院设立调解团队,将工会、律协、商事调解组织、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及律师、心理咨询师纳入特邀调解名册,全年诉前、诉中调解化解纠纷30540起,为当事人降低纠纷解决成本,成效显著。

  2021年1月29日上午,一场亿元级“云调解”正在武汉市法院智能调解室拉开帷幕。

  “三个月时间还款一亿元确实有难度,现在大家都不容易,看在之前是合作伙伴,被告有诚意、也有能力还钱的份上,能否把还款期限再放长一点?”

  “诉前调解能最大程度减少对贵公司的影响。一旦调解不成,企业背着一个亿的债务官司,哪个银行还敢贷款给你?万一法院判决下来,不但钱要还,还有可能对企业负责人限制高消费,对公司商誉也会有很大影响。”

  2021年1月初,某大型投资公司将武汉市三家关联民营房地产公司及两名自然担保人诉至武汉中院。双方原为合作伙伴,后因债务纠纷,矛盾激化,原告要求被告在三个月内偿还本金、利息共计1.18亿元。

  因原告立案时愿意调解,市法院指派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民商事金融调解中心调解员贺蕾承担调解工作。据贺蕾介绍,原告企业法定代表人当时身处国外,因为时差问题,双方虽有意向调解,但沟通还是有很多障碍,而且马上就是春节假期,这一、两周耽误下来,又是一笔不小的利息。

  通过法官、调解员半个月的努力,1月29日13时许,双方终于决定放弃“打官司”,签署诉前调解协议,原告和被告诉讼代理人握手言和,并肩走出调解室,一起去找法官申请解封被冻结的账户。

2021新年第一个工作日,调解员贺蕾在武汉中院驻点办公 张馨文 摄

2021新年第一个工作日,调解员贺蕾在武汉中院驻点办公 张馨文 摄

  据了解,2020年4月,市法院调解团队仅花费两周时间,成功调解一起标的额高达2.5亿元的合同纠纷,被告当场支付巨额款项,为企业重组扫清障碍,有力保障百余名员工生计和社会稳定。

  目前,市法院立案一庭调解团队共有2名法官,2名司法辅助人员。廖艳平法官表示,要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行业调解、专业调解、商会调解等诉前解纷作用,传承枫桥经验,协同多方力量,加强诉源治理,切实将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构建全社会共治共享大格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