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提高执行攻坚政治站位

——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仗系列评论①

2018-04-10 10:59
来源: 人民法院报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4月8日在最高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现场督导时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确保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切实解决执行难,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最高人民法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周强院长向大会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提出要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

       向执行难全面宣战,最高人民法院制定了《关于落实“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工作纲要》等一系列文件,与国家发改委等44家单位联合签署了《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推出8大类55项惩戒措施。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规定了11类100多项惩戒措施,涉及出行、旅游、投资、置业、消费、金融、网络等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两年来,全国法院干警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政法委领导下,攻坚克难、顽强拼搏,实现了执行工作模式的重大转变,执行工作质效有了很大提升,执行工作外部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阶段性重大进展。两年来,人民法院受理和执结的执行案件数量再创新高,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初步建立,执行信息化建设实现跨越发展,执行制度化水平显著提升,联合信用惩戒制度得到强力实施,有力维护了群众利益,捍卫了司法权威,促进了社会诚信。

       上下同欲者胜。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执行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不小差距,还存在不少问题与困难。各级人民法院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执行攻坚的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是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维护人民群众权益的必然要求,对建设诚信社会、改善营商环境、实现公平正义、保持社会稳定、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是全国法院向党中央和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立下的“军令状”,必须如期完成!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力以赴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切实解决执行难”决策部署,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高度深刻认识打赢这场攻坚战的重要意义,以敢打必赢的决心和信心投入到这场战役中。

       提高执行攻坚的政治站位,要持续强化组织领导,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攻坚克难的根本保障,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政治优势,推动形成由各级党委政法委牵头负责、各部门有效联动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形成强大合力。各级法院院长要率先垂范、亲自上阵,一竿子插到底,抓进度、抓保障、抓机制建设,真正做到重要举措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各项决策部署精准落地。

       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之年、决胜之年,人民法院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国各级法院广大干警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提高执行攻坚的政治站位,以昂扬的斗志、敢打必胜的决心和发起总攻的战斗姿态,坚决攻克顽瘴痼疾,坚决攻克一切影响既定目标实现的道道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