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强执风暴”威力大

老赖主动联系法官要求还钱

2019-08-26 08:45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梁爽 通讯员王田甜)从8月11日起,武汉全市法院集中开展“夏季风暴”强制执行专项行动。长江日报记者获悉,该活动不仅直接强制执行一批骨头案、大要案,“风暴”还迅速刮向社会层面引起失信老赖警觉,不少老赖主动找法官将钱还上。

 8月11日一早,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执行局法官甘磊刚到办公室坐下,被执行人郭某便打进电话说要还钱。经查,该案是开发区法院2009年的一份交通事故判决,2010年执行期间因郭某无财产且下落不明终结本次执行程序。近日郭某在申请银行贷款中,银行告知其因有未结执行债务拒绝贷款,郭某便主动到法院履清债务。因涉案近十年申请人也更换了住址和联系方式,执行干警几经曲折找到申请人汪某向其交付案款1.5万余元。对于这笔“迟来的正义”,申请人汪某激动不已:“我都已经忘记了这事,没想到法院还给我记在心上。”

 甘磊刚刚放下郭某电话,其两年前承办的因无财产终本执行的拖欠员工工资案的某老年健康平台公司法定代表人苗某也打进电话,请求法院将其个人名下位于江夏区的房产查封起来执行,“公司的债务,你作为法定代表人,法院依法不得执行你个人财产”,甘磊摸不着头脑。“我听说我们江夏法院最近因为公司不还钱捉了好几个老板,我不想学他们,请你们法院执行我个人房产还债吧,我是自愿代公司还的”,苗某告诉法官。放下电话,甘磊安排书记员跟进联系苗某办理执行担保和代为履行手续。

 陈年旧案来还钱,新收在执案件也动起来了。接完苗某电话不久,目前正在执行案件申请人某传媒公司和某建筑材料公司打进电话,均称在法院大厅提交执行完毕结案申请。甘磊一查,发现该两案立案不到10天,下楼收结案申请时对申请人说:“建议你们以后拿到判决了就先联系一下被告,被告不还钱再来申请执行,避免不必要产生的执行费,和来回跑的时间成本,也让法院有更多精力来执行那些长期不还钱的老赖。”“我们催过,对方一直不理我们,这两天我们听说法院在集中抓老赖,告诉了被告,被告才把钱还我们”,建筑公司代理人余某回答道,“法院很辛苦,我们很理解,执行费的事情也不跟对方纠结免得再麻烦法院,我们自己承担了”,传媒公司代理人蔡某接话。

“周一一上班,就执行完毕四宗案件!”甘磊非常高兴地在内部工作微信群里“晒”喜悦。

 作为经开区法院执行局负责人,甘磊表示,该院执行局将在武汉中院统一部署下,继续集中开展“夏季风暴”强制执行专项行动。“希望涉案被执行人不要心怀侥幸,我们执行到他只是时间早晚问题。目前,我院已经拟出一批长期躲藏拒不到庭配合执行调查、拒绝申报财产、有财产拒不履行、转移财产逃避执行等案件当事人清单,近期将采取罚款、拘留、信用曝光和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等手段,全力推进执行。”   

 (原载于《长江日报》2019年8月26日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