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影响司法公信力的短板问题 市中级人民法院深查深改务求实效

2019-08-15 15:34
来源: 长江日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聚焦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聚焦影响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的问题,把“改”字贯穿始终,努力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司法获得感。

    主题教育开始后,市中级人民法院领导班子迅速行动起来,主动邀请12名“两代表一委员+执法监督员”来院座谈,并到15家基层法院及11家市直单位开展走访,征求他们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结合市委巡察反馈的意见,确定了需要整改的13个方面56个问题。针对检视出的问题,市中级人民法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时间明确任务清单、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确保整改不留余地、没有死角。

    为解决服务群众不便的问题,市中级人民法院加快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出台并实施《诉讼材料集中收发、扫描工作规定》等制度,利用集中收发与自助服务方式,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当事人收递和打印诉讼材料不便。

    为解决线上诉讼服务平台界面不友好、功能不完善、更新不及时的问题,市中级人民法院将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移动微法院、12368诉讼服务热线等平台信息资源互联互通,加快推进对外服务平台一体化建设,升级打造扁平化、人性化、便捷化诉讼服务平台,让老百姓轻易触感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

    在我市两级实现案卷扫描随案同步生成的基础上,市中级人民法院还改造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将电子卷宗系统与互联网技术充分融合,为当事人提供随案同步生成电子卷宗的在线浏览、借阅服务,确保案件卷宗可公开信息能全面、及时公开。

    此外,市中级人民法院还依托信息化技术,加强审务监管。实现随机分案,从机制上增加约束力和公平性,减少外界干扰,最大程度上杜绝人情案、关系案,确保裁判公正性。利用技术手段加强对“四类案件”的监督管理,本月底将完成 “四类案件”管理平台建设。(来源: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