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夏法院联合公安、妇联建立人身安全保护令专项协作机制

2018-08-22 10:20
来源: 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法院
作者: 刘坚

    8月16日下午,江夏法院联合江夏区公安分局、区妇联召开全区落实人身安全保护令专项协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构建人身安全保护令专项协作机制,从以下四方面推进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落地见效。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通过家事审判联席会议、人身安全保护令协作会议、妇联“微课堂”以及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强相关工作人员的思想引领与业务指导,让他们全面了解和把握《反家暴法》和人身安全保护令等相关制度,熟练运用或适用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确保法律工具拿得起、用得上、管得住。

    二是做足“预防”功夫。全面贯穿“预防为主,教育、矫治与惩处相结合”工作原则,在依法打击家暴违法犯罪行为同时,更注重全流程做足反家暴“预防”功夫,会同公安、妇联建立家暴档案、家暴告诫制度、家暴回防制度以及代为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努力维护和发挥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威慑作用,切实有效阻断家暴行为发生。

    三是强化协调配合。推进法院、公安、妇联加强《反家暴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调研,以会议纪要形式确立人身安全保护令专项协作机制,建立协调工作名录,对案件办理及相关程序衔接事项互通有无,及时总结梳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实现功能无缝对接、程序无缝对接、成效无缝对接,努力推进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落地见效。

    四是营造舆论氛围。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法院、公安、妇联等单位既单独开展宣传工作,又协同开展宣传,努力在各自领域扩大人身安全保护令的知晓度,让人民群众掌握法律武器维护权益,让人民群众感染法律威慑规范自身行为,努力助推形成相互尊重、相互关爱、相互保护的和谐家庭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