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日夜办案让百姓感受到公平正义

江夏区人民法院法官张国刚突发心梗倒在岗位上

2020-11-04 09:11
来源: 长江日报

微信图片_20201104091256.jpg

正在法庭审理案件的张国刚。 武汉市法院供图

 长江日报讯(记者耿珊珊 陈勇 通讯员王田甜 杨睿)10月28日上午9时许,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法院法官张国刚上班期间突发心梗,经抢救无效于当天中午去世。噩耗传来,当地群众、法官同事以及他经手案件的当事人和律师自发赶到法院,含泪追思,向心目中的好法官告别。

 据张国刚的助理肖梦琪回忆,事发前晚,因为手上有好几起案子,张国刚加班到晚上9时多。次日7时,他早早来到法院准备下午开庭事宜。9时24分,给两起案件的联系人打完电话,张国刚脸色苍白离开了办公室。15分钟后,附近居民熊家金发现张国刚摔倒路边,上前去扶时张国刚告诉他,昨晚加班,没睡好,可能高血压发了,准备去拿点药。随后,张国刚被送医院,经抢救无效,于10月28日上午11时46分去世。

 张国刚是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党支部书记,已有57岁,按规定,办案量可以减半,可他不肯,一心扑在工作上。提起自己的搭档,民一庭庭长许方芳话语哽咽。

 他常说,很多人一辈子就打这一次官司,我们要让他们从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同事甘健全说,张国刚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7年农历腊月二十四,一大早,当地养猪场24位工人找到了江夏区乌龙泉法庭,请求法庭帮他们讨工钱。时任庭长的张国刚二话没说,立即带人找到养猪场老板,查清事实后,连夜赶写判决书。于次日宣判,帮工人们及时拿回了血汗钱。

 去年,江夏区青龙村一业主因家中天花板漏水,将楼上5户业主告到法庭。案子金额不大,本可白天开庭,缺席判决,但张国刚却认为,晚上上门开庭效果更好。一来当事人白天都要忙工作,无法到庭,二来都是邻居,缺席判决很难打开彼此心结,容易留下后遗症。

 当晚,高度近视、晚上上个厕所都困难的张国刚,带着两名助理摸黑来到青龙村村委会,上门开庭。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分析、调妥,楼上5户业主同意赔偿。

 上门办案,晚上开庭,自己吃亏,方便群众,从业37年,这样的傻事,张国刚不知做了多少回。他却说,我是人民法官,就应该为人民服务,时时处处为群众着想,自己吃点亏不算什么,把问题解决,把矛盾化解,一切都是值得的。

 据统计,2018年4月至今,张国刚受理案件607件,结案521件,调解撤案33件,平均审理天数47天,无一举报投诉,无一办案质量差错,无一超审限办案。因成绩突出,不仅个人多次立功受奖,被评为武汉市法院办案能手荣誉称号,而且在担任乌龙泉人民法庭庭长期间,带领团队荣获湖北省(杰出)青年文明号。

 昨悉,江夏区人民法院已发起了向张国刚同志学习的活动。

(原载于《长江日报》2020年11月4日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