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为民解忧 耐心调解促邻里和谐

2020-11-03 16:47
来源: 长江日报-长江网

身穿黑色制服,脚蹬运动鞋,走村串户为村民做好调解工作,这是一名基层法官的日常。10月30日上午,刚刚将诉讼文书送交当事人,彭袁回到办公室,接着处理另外一个案子。

85后的彭袁是黄陂区李家集街道法庭负责人,年纪轻轻却有着丰富的农村案情处理经验。彭袁说,乡镇法庭多以家庭纠纷、借贷、侵权等传统案件为主,虽然不是大案要案,但和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最近,彭袁就办理了一起村民间发生的交通侵权案。村民汪某驾驶电动车与吴某驾驶的电动车在村湾入口处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双方受伤及两车受损,经交警大队认定,汪某对事故负主要责任,吴某负次要责任。两辆机动车均未投保交强险,汪某受伤住院遭受2万余元的损失,主张吴某承担30%赔偿责任,但吴某拒不赔偿,“交警都判了我负次要责任,我为什么还要赔偿呢,况且我也受伤了。”吴某一分钱都不愿意赔。汪某一气之下将他告上了法庭。

最后,判决结果出来,判吴某赔偿汪某6000余元。判决执行前,吴某又来到法庭,希望彭袁能再帮忙调解一次。

虽然案子已经判了,但彭袁还是答应了吴某的请求,“我也是农村长大的孩子,深知农民的不易,需要更多的时间和成本。”

彭袁再次联系汪某,三方当面协商赔偿金额,“你看,他在交通事故中也受了伤,花了医疗费,大家都是乡里乡亲,互相理解一下。”在彭袁的反复沟通下,汪某同意将赔偿金额降为3500元,双方握手言和。

彭袁说,当事双方往往都是邻里乡亲,低头不见抬头见,不能让彼此心生嫌隙。法官的职责是公正判案,但面对村民纠纷,也要尽量在调解工作上下功夫,案结事了是最好的结果。

“以法律彰显公平正义,以温情化解矛盾纠纷,这是我作为一个乡村法官的追求。”彭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