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武汉市十大法治事件

2019-08-12 09:07
来源: 长江日报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在武汉召开

 2018年10月16日至17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在湖北武汉召开。会议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全面推开向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召开,对不断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突破具有重要的意义。

 武汉市首届十大基层法治人物评选活动顺利开展

 2018年8月6日,由武汉市法学会指导并参与,长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武汉市首届“十大基层法治人物”评选活动正式启动。全市立法、执法、司法机关、法律服务机构、企事业单位推荐及个人自荐报名人数达318人。在15位专家评委评出的30名候选人网络投票中,有904149人次参与,投票总数达3679470。这次活动,参与评选范围之广、参与群众之多过去少有。

 公安机关全面建成并深化运用执法监管中心

 市公安局全面建成市区两级执法监管中心和基层派出所执法监管室。中心依托执法监管平台,对接部、省、市18个系统,对执法办案的全过程进行精准分析和动态关联,实现对执法办案过程的可回溯式管理。

 武汉法院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入选国家发改委“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百佳案例”

 被国务院办公厅列入“第二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推广清单”23项改革举措和4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举措之一。

 检察机关构建未成年人社会化观护帮教网络

 汉阳区人民检察院整合辖区资源构建观护帮教涉罪未成年人的立体网络,在区福利院设立“心港湾”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在区街道办设立15个观护站,成立由检察官、专业社工、心理咨询师、观护基地工作人员共同组成的观护帮教小组,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多对一的观护帮教。

 市人大常委会“探索建立立法中涉及的重大利益调整论证咨询的工作机制”专项改革

 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常委会法规工作室具体承担并积极推进该专项改革任务,形成了《建立武汉市立法中涉及的重大利益调整论证咨询工作机制研究报告》《关于立法中建立重大利益调整论证咨询机制的思考》等理论成果。

 司法行政系统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改革

 实现了“五个转变”:一是理顺工作推进机制,组织保障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二是优化服务资源布局,实体平台网络从松散型向集约化转变。三是发挥便捷服务优势,热线平台功能从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四是突出信息技术引领,网络平台建设从线上功能开发向一体融合发展转变。五是谋划特色打造亮点,服务方式从大众化向个性化转变。

 积极推进法治示范社区(村)创建活动

 武汉市打造30个法治建设示范社区(村),江岸区西马街道江汉北路社区等12个社区(村)入选湖北省100个法治建设示范社区(村)。

 精准管控PM10污染,颁布实施《武汉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

 该《办法》于2018年4月10日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并于2018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推进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改革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最高人民法院的授权,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全面推进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改革工作,试点期间,全市两级法院共审结认罪认罚刑事案件14167件15324人,部分基层法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比例超过80%。

 长江日报记者梁爽 通讯员李晓晖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