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法院微电影《法官的情义》获“全国法院第五届十佳微电影优秀奖”

2018-07-23 15:54
来源: 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法院
作者: 杨兰

    7月19日,全国法院第五届微电影微视频评选颁奖大会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武汉市青山区法院出品的微电影《法官的情义》荣获“全国法院第五届十佳微电影优秀奖”,是湖北省唯一获奖作品。

    该活动由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中华全国法制新闻协会、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等7家单位联合主办。

    评选以“当法律遇见爱”为主题,讲述法律与爱的故事,展示群众看得见的正义。本次评选活动共评出特别奖2个、十佳微电影、十佳微视频、十佳微电影提名奖30个、十佳微电影优秀奖65个。

    《法官的情义》

    本故事根据真实案件改编。

    1999年,龚国富、吴成珍各带子女重组家庭,婚后两人共同购置两套房产;2010年,龚国富因病瘫痪,妻子吴成珍起诉离婚。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决,龚国富、吴成珍各拥有一套房产。龚国富及其家人长期占据两套房产,拒不履行判决。2012年,该案进入强制执行阶段。龚国富重病在床,龚国富的姐姐龚国兰百般阻扰,龚国富所在社区群众及舆论普遍同情其遭遇。面对情与法的冲突,青山法院整合资源妥善安置龚国富、查封财产形成高压态势、深入社区争取群众支持,于法理中显公允,于情理中显温度,圆满执结该案。

    执行宣传在路上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落实“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工作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充分认识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平台,加大执行工作宣传力度,凝聚全社会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的广泛共识,推动形成良好的法治环境。

    2018年以来,为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的需要,营造良好执行氛围,青山法院以微信公众号为平台,以短视频为突破口,先后推出微电影《法官的情义》一部、《如此原则》原创短剧一部、《执行赤子心》、《消愁》(廉政版)改编MV两部,执行专栏微信文章13期,彰显了青山法院坚决打赢执行攻坚战的决心,赢得了人民群众对青山法院执行工作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