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10元菜”送到居民手中

——武汉中院干警助力封闭管理社区生活物资供给“最后一公里”

2020-03-03 18:35
来源: 人民法院报
作者: 本报记者 涂 莉 田 甜

微信图片_20200310143834.jpg

图为武汉中院干警把卸下的菜码放整齐并核对菜的份数。方朝晖 摄

    2月28日下午5时,雨随风涨,寒气袭人,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红卫街某社区门口一派热闹景象,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期盼的目光中,一台满载着首批4000余斤“10元菜”的公交车缓缓驶来,停靠在路边。

    10元10斤!为切实解决封闭管理下武汉市民的生活供给问题,尤其是保障困难居民的生活不断供,2月24日起,武汉市五家大型商超企业,面向低收入群体推出10元特价蔬菜包。“团购消息一发布,当日限购名额就迅速报满,群众需求量很大。后来商场响应群众号召取消了限购,26日当天,康苑小区有400多户居民在社区微信群里接龙购买‘10元菜’。”对口下沉该社区的老党员、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离退休干部处处长雷保平介绍,“400多户居民在群里踊跃接龙,这种‘刷屏’太霸气!足以看出党和政府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应的举措十分及时,群众极其欢迎!”

    因为公交车无法开进小区,武汉中院民三庭、离退休干部处下沉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业主志愿者共10余人在风雨中排成一列“长龙”,把菜传到小区里面码整齐。57岁的武汉中院民三庭副庭长吴焰,托住从车窗里递出的蔬菜包,传给下一位同志,重复动作400余次。干警方朝晖因为当天急性腹泻,身体本就虚弱,但他和大家一起干得热火朝天。

    “群接龙1号到10号的居民,请到小区门口取菜。为避免人群聚集,请还没喊到号的居民耐心等待。雨下得有点大,请大家带好伞。”社区工作人员陈洁在群里发消息没几分钟,居民们陆陆续续来取菜,扫码付款,签字登记。当看到近30厘米长的红萝卜,两个拳头大的土豆,沉甸甸的白菜,居民们很开心,纷纷说:“这么多菜才10元钱,斤两上只多不少,党和政府对我们是实实在在的好!

    “这次10元菜,量足又新鲜,政府供给量大,需要‘10元菜’的困难群众都能够买得到。”武汉中院民三庭法官助理邹艳伟近期一直帮助社区居民团购物资,说起“10元菜”,她也频频点赞。“一些26日没有订购‘10元菜’的居民看了我们发菜的照片,纷纷在社区微信群里表示要求现场购买,就在刚才,我和法官张鹏还安抚了一位未订菜却强行要取菜的居民,我们记录了她的联系方式,争取下次帮她订菜。”

    晚7时多,天已经完全黑了,雨越下越大,但还剩10余份菜无人领取。看到干警们在雨里已经站了几个小时,头发、鞋子都已经浸湿,社区工作人员请干警们回家休息,社区负责将菜送到居民家。

    当日,下沉干警还为康苑社区87户“四类人员”家庭和高龄老人上门送爱心蔬菜、免费牛奶、奶粉等营养品,老人们在微信群中向服务社区的党员干部“鞠躬致谢”。

    武汉中院参与社区联防联控26天来,全体干警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克服困难,加油坚守,送菜送药,扶弱济困,坚决打通小区封闭管理后群众生活物资的“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群众生活之忧,齐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原载于《人民法院报》2020年3月3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