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买下的别墅,却被他一家人霸着不肯搬

法院花10小时强制腾退

2018-12-24 08:49
来源: 长江日报

5.jpg

6.jpg

法院强制腾退别墅现场   通讯员李牡丹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梁爽 通讯员李牡丹)涉案财产被案外人员霸占,导致买受人一直无法入住。长江日报记者23日获悉,东西湖区法院执行局全体执行干警及司法警察一行38人,强制腾退位于东西湖区沿海赛洛城一处别墅,动用了七辆卡车进行搬运,历时10小时完成了腾退。

 该处别墅是法院执行案件中控制的涉案财产,买受人张某通过网上司法拍卖,竞买取得了该别墅,并已办理了产权登记手续。然而该别墅一直被案外人叶某一家霸占,导致买受人无法入住。叶某声称原房主欠他公司债务,所以占在该别墅至今,法院多次上门做工作,告知其应通过合法手段保护权益,要求其自行腾退。叶某一直拒不腾退。

 经执行员前期了解,叶某不常住该房屋,而是让患有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父母亲,以及有智力残疾的姐姐居住。另外执行员也调查到叶某一家四人在武汉市均无房产登记信息,其户籍所在的武汉市硚口区某社区,也属空挂户。

 如何执行?强制腾退有一定安全风险,但申请执行人张某多次要求法院强制腾退。

 面对两难抉择,东西湖区法院执行局经慎重研究,决定依法强制对该别墅腾退,以维护法律的严肃性。为保证强制腾退房屋工作顺利进行,东西湖区法院执行局成立强制腾退工作专班。

 12月3日上午9时,天空下起细雨,专班到达现场,按照预案安全警戒组迅速控制别墅外围,其他各组也按照分工迅速到位。面对法院执行局执法队伍,叶某的母亲不愿腾退,仍想周旋拖延时间。法官说明法院执行依据,要求配合腾退,否则法院将依法强制腾退。其他工作人员也耐心做起叶某家人的思想工作,告知法院已替他们租好了过渡用房,并请专业搬家公司替他们搬家。

 经过反复交锋,叶某及家人看到法院态度坚决,别墅内外均已被法警控制,腾退势在必行,只得接受现实,表示配合法院执行,与叶父及女儿收拾起了行李。

 在公证员见证下,执行员吴胜、王南江指挥清点物品,打包装车。由于物品较多,原来搬家公司的车辆完全不够用,执行员又迅速联系其他搬家公司调配车辆,增加搬家工人数量。在第7卡车物品搬运到租住房的时候,执行员吴胜又规划物品的摆放,将所有物品码放到位。其间,叶某母亲担心自己冰箱的食品坏了,怎么都找不到自己的接线板,吴胜随即自掏腰包买个接线板给叶某家人使用,并且检查了出租房的用水用电安全。

 晚上7时,随着叶某一家在交接清单、笔录上签字,本次腾退工作终于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