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妈妈的话,努力为人民工作

----回味初心使命 再出发

2019-08-12 16:12
来源: 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
作者: 杜厚胜

39年前,高中毕业,上大学差10多分没有考上,我正在学校复读,准备继续高考。当年征兵工作开始了,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报名体检,体检合格了。是当兵,还是继续在校学习?母亲对我说:“当人民解放军,为人民保家卫国,是光荣的,一人当兵,全家光荣嘛”。于是,听妈妈的话,不到17岁的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子弟兵。在部队,我听党的话,努力工作,从一名士兵成长为一名营职军官,一干就是16年。

16年后,我从部队转业回到地方,面临工作上的选择。到地方什么单位工作?有人推荐我到法院工作,但我对法院工作不很了解。母亲告诉我:“你穿了多年军装,穿制服挺好看的,法院穿制服,是人民法院,当人民法官挺好的”!于是,我听妈妈的话,进法院工作了。工作后,我听党的话,努力工作,后来成为了一名人民法官。

 牢记“人民”二字,不忘初心,我听妈妈的话,努力为人民工作,1983年9月,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自从入党后,我听党的话,努力工作,在部队,在地方,先后多次被树为标兵、评为先进、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荣立三等功、二等功等。

 初心,即最初时候的本心。一个共产党员,不忘初心,首先就是不忘入党誓词,一名法官,不忘初心,就是牢记法官誓言。作为一名党员法官,要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精神统揽工作全局,提升思想觉悟、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对一名合格法官而言,始终牢记“要做一名有良心的法官”,不忘初心,坚守良心,趋善避恶,惩恶扬善,发展审判事业。以良心作为情感标尺出发点,在有理有据基础上公开职业判断,用法官应有的情感宣示社会主流价值观。不以“官”自居,不以业自长,返璞归真,实实在在,真诚履职。保持一颗平常心,始终牢记法官群体来自群众,法官职权来自人民授予。要用群众视角反复检测专业判断是否过关,用平常的语言、易懂的方式表达深奥的法理。

 牢记“人民”二字,不忘初心,秉承为人民的初心,追随梦想,我有幸成为了一名人民法官。穿上了这身制服,戴上了胸前的这枚法徽。“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我宣誓……”,举起的右手,握紧的拳头,响在耳边的法官誓词,胸前熠熠生辉的法徽。法官誓言,唤醒作为共产党员的我怎样以新姿态去践行法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庆幸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用誓言和坚守体现着一名党员的忠诚,我庆幸我是一名人民法官,用责任与奉献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牢记“人民”二字,不忘初心,法官追求的是对正义的守护,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有人说法官注定没有鲜花和掌声,只有没完没了的卷,开不完的庭,操不完的心,可是我觉得这话说错了,我们虽然忙碌、虽然疲惫,可我们每天仍然神采奕奕、精神百倍。因为热爱、因为情怀、因为信仰,我们希望这个社会沐浴着风清气正、我们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人民提供一个公平的法治环境。你、我、他,不仅仅是一名法官,也是“妈妈”、“爸爸”、“儿子”、“妻子”,就是我们这样一群人用自己无限的精力和投入去查清每一个案件事实,让手中的权力真正为民所用。

 牢记“人民”二字,不忘初心,不忘信仰法律之初心。古希腊著名哲学家苏格拉底,因受到“不敬神”“腐蚀青年”两项罪名的指控而被雅典民众大会判处死刑,尽管苏格拉底曾获得逃亡的机会,但他仍选择饮下毒堇汁而死。他用这种方式,来维护民众尊崇的法律,树立法的神圣和权威,这是苏格拉底践行的法律信仰。而作为一名党员法官,手持天平为他人衡量之前,心中必须树立一架不偏不倚的天平,而这架天平的底座就是法律信仰。信仰法律是法官在从事审判活动中基于对法律的认知、理解和领悟而产生的一种不懈追求和神圣捍卫,是在内心深处对法律的高度理解认同,是作为自己完成使命和担当责任的初心。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的观念,忠于法律,对法律负责,是法官信仰法律的基本要求。每一个法官都应当怀抱对法律的敬仰,尊重法律、相信法律、敬畏法律,从对法律的服从和敬仰中获得归属感,无论今后遇到什么困难,面对什么环境,都要提醒自己不忘初心,坚守自己的法律信仰。

 牢记“人民”二字,不忘初心,不忘成为法律工匠之初心。“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法官必须是一名工匠。何为工匠,我认为工匠的要义和精髓就在于精益求精、一丝不苟。法官既应当是具有极高专业素养的法律家,同时也必须像工匠们那样,将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融入到司法的每一个环节之中,极度注重每一个细节,不断追求程序运行、法律适用和实体认定的完美精准,做到事实认定符合客观真相、办案结果符合实体公正、办案过程符合程序公正,从而使晦涩的法律条文与生动的具体案件准确对应,作出与事实和法律相符的理性裁判,给当事人和社会提供无可挑剔的体验。司法实践中,无论案多案少、案难案易,都不应是法官随心所欲、“差不多就行”的理由和借口,而应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工匠。每一次庭审、每一份裁判文书、每一个案件,都精心打磨、精雕细琢,把案子审明白、判明白,把裁判文书写明白,向当事人和社会大众说明白,是法官最合格、最满意的司法产品,是最好的司法质量。

 牢记“人民”二字,不忘初心,只因为我们当初选择了手持法槌,身披法袍的法官职业;不忘初心,铿锵前行,因为这世界不仅有眼前的琐碎,还有诗和远方;不忘初心,内心呐喊:我要做一名人民的好法官;不忘初心,当我退休后,仍对法官这一职业心存美好和感激。

 牢记“人民”二字,不忘初心,作为人民法官,我深知世事繁杂,沧海桑田,但我不忘初心,将法律作为终生的梦想,奉于灵魂深处时时敬仰,以正确领会、解释、执行法律为最高目标,探求公平与正义这一法律精髓,不忘初心,坚守良心,做合格人民法官,这就是我作为一名人民法官的追求。

 心怀朝阳何所惧,敢将热血献苍生。忠于职守,秉公执法,弘扬正气,是法官的神圣职责。惩恶扬善,除暴安良,为民解难,是法官义不容辞的义务,法官的胸间应当充满正气,法官的眼睛应当蔑视特权,法官的肩膀应当扶持弱小,人民法官的两袖应当一片清风。

 是母亲生育了我,养育了我,在自己参加工作和转业选择工作之时,我听妈妈的话,母亲去世不在了,但妈妈让我牢记了“人民”二字;在我成长过程中,是党哺育了我,滋润了我,让我走上革命道路,党已吹响了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的号角。我要永远听党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