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发布法治建设“白皮书”

部分基层法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比例超八成

2019-08-12 09:2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梁爽 通讯员李晓晖)日前,由武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及其办公室领导,武汉市法学会组织编撰的《武汉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18)》(法治白皮书)正式发布。这是我市连续第四年发布《武汉法治建设年度报告》。

 报告从全市依法执政与全面从严治党,科学立法与重点立法,依法行政与建设法治政府等7个方面,记录展示了2018年武汉市在加强一流法治城市建设,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各项工作中的成就。同时,报告介绍了2018年武汉各区(功能区)的法治建设成就,发布了2018年度武汉市十大法治事件、十大典型案例。

 报告指出,2018年法治武汉建设各项工作持续推进和发展,法治成效进一步凸显。

 市委明确26项年度法治建设重点工作,统筹推进14项法治领域改革,推进党内法规制定试点工作,坚持每月开展市、区领导下基层大接访,推出近200个法治惠民惠企项目;坚持立法与改革同频共振,制定人大常委会街道工作委员会条例,修订客运出租车条例、物业管理条例、禁毒条例。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政务公开,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荣获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提名奖”;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构建繁简分流办案模式,公正司法和扫黑除恶效果显著。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打造城市半小时、农村一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在全国大中城市率先成立法学研究行业党委,市法学会获评全国法学会系统先进集体;开展首届十大基层法治人物评选、举办第二届“普法网红”网络直播大赛,社会反响热烈。与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等建立法治建设重大项目合作,聘请中央电视台知名主持人撒贝宁担任法治城市形象代言人,法治武汉知晓率、参与率和影响力全面提升。

 此外,白皮书中公布了去年的武汉市十大法治事件,其中,长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武汉市首届“十大基层法治人物”评选活动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