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惩老赖

——武汉“秋季猎赖”进行时

2018-09-10 10:4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汤炜玮 通讯员 王田甜

       9月7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集中曝光今年第5批失信被执行人,并通报全市法院“秋季猎赖”集中专项行动最新进展。
       本批曝光的失信被执行人共110名,包括84名自然人、26家法人单位,涉案105件,标的金额最大的1500万元,拖欠时间最长的达18年。
       眼下,武汉全市法院“秋季猎赖”集中专项行动如火如荼开展,截至目前,已累计拘传176人,作出司法拘留决定469份,实际司法拘留93人,移送公安机关追抓464人;实际结案789件,达成和解197件,执行到位金额6881.74万元。“秋季猎赖”,利剑出鞘。武汉各级法院打出“组合拳”,一批案件迅速执结。

       眼看被拘留,“老赖”写悔过书还700万

       “接到拘留决定书后,我整个人都傻了……”9月2日,就在执行法官将宣布拘留决定时,武汉某房地产公司老总终于回心转意,积极筹款履行债务,并手写悔过书。
       江苏某公司与武汉某房地产公司建设合同纠纷一案,经生效法律文书确认,武汉某房地产公司早在2017年1月就应向江苏某公司支付工程款1180万余元。判决生效后,武汉某房地产公司一直未履行债务,江苏某公司遂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执行中,武汉中院对武汉某房地产公司名下财产进行全面查询,走访了解该公司经营现状,释法明理予以劝导。
       然而,武汉某房地产公司非但不履行债务,还擅自出售已被法院查封的多套房屋,售房款亦未用于偿还本案债务。
       今年8月底,法院查明事实后,依法对公司法定代表人和主要负责人罗某作出司法拘留15日的决定。
       见到拘留决定书的那一刻,罗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书面写下悔过书,并积极筹款将余下的700万元全部汇入法院账户。

       查封房产仍不现身,法官与申请人配合抓老赖

       9月4日上午9时,郑某电话联系武昌区法院称发现彭某踪迹,执行法官熊志宏马上率法警赶往现场,成功抓到彭某。
       被执行人彭某与申请执行人郑某本为生意伙伴,2015年起,彭某陆续拖欠郑某货款共计80900元。因多次催要未果,2017年4月郑某将彭某诉至武昌区人民法院,要求彭某偿还货款及相应利息。经审理,武昌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决彭某依法偿还郑某货款本金80900元及相应利息34171元。后彭某不服提起上诉,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后,依法驳回起诉,维持一审判决。
       二审后,彭某依然拒不偿还货款,今年3月15日,申请执行人郑某向武昌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彭某在执行过程中拒不露面,武昌区人民法院通过对其名下财产查询得知,彭某名下有一房产,遂查封该房产,“逼”彭某露面,但彭某一直躲藏。无奈下,申请执行人郑某向法院提出自己愿意协助查找彭某下落。

       拘留前振振有词,进看守所方同意履约

       2016年9月,张某与王某达成房屋买卖协议,王某支付了购房款60万元后,张某却拒绝过户。2017年5月,王某向武汉仲裁委员会申请要求张某过户。2017年6月,王某带着已经生效的裁定书来到了汉阳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接到申请后,执行局向被执行人张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张某要求撤销裁定。2017年11月,法院再次邀约张某和王某到法院来协商,张某表示愿意过户。但几天后,张某用房子在银行办了40万元抵押贷款,导致房子无法过户。
       再三拒不履行义务,汉阳区法院向张某下了最后通牒,如果再不来法院说明情况,将对她采取司法拘留。张某仍不执行,还振振有词,“房子在我名下,我是受法律保护的”。
       9月4日晚,汉阳区法院决定将张某司法拘留15天。
       9月5日,张某被押到看守所就服软了,当场主动要求履行义务。

        (原载于《湖北日报》2018年9月10日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