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2020-03-09 10:16
来源: 人民法院报
作者: 本报记者 涂 莉 本报通讯员 田 炼

res02_attpic_brief (1).jpg

武汉中院刑一庭干警接力传递社区居民团购物资。 资料图片

res05_attpic_brief (1).jpg

武汉中院副院长李进(右二)前往社区检查指导下沉干警值守工作。 资料图片

res08_attpic_brief (1).jpg

武汉中院刑一庭庭长王艳(右一)在小区出入口检查进出居民通行证明并登记。

    自湖北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以来,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和分管副院长的直接领导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扬“招之则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优良作风,扎根对口帮扶社区参与一线疫情防控的同时,不忘本职做好刑事审判工作,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武汉法院人有勇有责的精神风貌。

    “疫”不容辞赴一线

    “@所有人:刚才院里下发通知,要求每个支部立即到对口社区报到。”

    2月2日19时29分,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微信群发出了一个紧急通知。

    疫情就是命令。接到通知后,庭支部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微信视频会议进行部署,决定由庭领导带头下沉社区,除生病的党员干警外一律到社区帮扶,绝对做到“应下尽下”,绝对服从社区安排。“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坚决完成任务!”不到半小时,党员干警纷纷在微信群里响应。

    第二天,刑一庭的党员干警们便根据支部安排迅速前往武汉市青山区红卫路街东兴社区开展防疫帮扶。支部领导主动与社区负责人对接,积极受领帮扶任务。按照社区安排,刑一庭下沉干警主要负责居民生活物资搬运发放、“四类人员”电话排查、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公共区域环境消杀、小区出入口值守以及突发事件处置等。

    自2月3日以来,除因紧急办案任务临时回院工作和生病休息的干警以外,刑一庭党员干警克服各种困难始终做到全员下沉、全天在岗,不折不扣完成帮扶任务。年近六旬的王建敏带头下沉社区,院里考虑她年纪较大又让她留守院内,她便主动请缨处理庭内各项应急工作;袁锐不仅一丝不苟完成分配任务,还积极帮助年轻干警解决各类难题;年前患病初愈的吴艳坚持每天到岗,直到领导“强制休息令”下发才回家休息;老党员张勇、张青连续多天奋战在一线,因劳累和恶劣雨雪天气出现腹泻等症状,在隔离结束后又重返社区……

    年长的干警率先垂范,年轻干警也不惧艰险、主动作为。杨毅、施茜、丁魁玉、许婷婷主动承担上门给医护人员家属、孤寡老人送菜的任务,杨毅还自费为患病老人买药;肖慎明受指派在两个区防疫指挥部协助督导病人收治,有时需直接驻守定点医院却毫无怨言;丁军伟为方便下社区,选择住进单位宿舍,还主动联系燃气公司在值守小区安装圈存设备;王芳和丈夫都在社区帮扶,年幼的女儿只好由年迈的父母照顾;王杨主动承担距离较远小区的室外值守任务,还募集了一批防护服捐赠给社区和街道;李祎、程林颖不会开车,每天都是“麻烦”家人驾车接送;李祎、许婷婷用流利的英语为一名外籍居民解答生活难题,对他遇到的困难给予了及时帮扶……

    社区帮扶期间,刑一庭党支部每天早晚都会召开工作例会,早上根据社区需求部署工作任务,强调工作纪律,下午离岗后分析问题、困难并提出解决措施,力求把帮扶任务落到实处。为让全庭党员干警共同参与,支部第一时间组织不在武汉、具有一定调研能力的4名干警成立新闻报道小组,每日撰写一期图文并茂的工作简报发送到庭微信群并上报院里,记录大家在社区工作的点点滴滴,宣传各个岗位的感人事迹,目前简报已有29期。部分不在武汉的党员干警由于交通管制无法回来参加下沉社区工作,便就地在所在社区、村组和滞留酒店当起了志愿者。

    “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含糊,在艰难困苦面前不怂包。”面临这场不期而遇的严峻疫情,全庭党员干警舍“小家”顾“大家”,在不同的地方、通过不同方式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没有一名干警喊累叫苦和退缩。连续不休的社区工作让大家的身体都有些吃不消,但每一名党员干警的内心都是温暖的,因为大家感受到了这个集体满满的正能量。

    自开展社区帮扶工作以来,武汉中院刑一庭共安排21名党员干警下沉社区343人次,拨打排查电话4000多次,自筹资金通过多种渠道购买防护物资捐赠给社区,包括84消毒液200斤、酒精27斤、手套200副、一次性雨衣50件、防护面罩36个、口罩3大包、护目镜40个、防护服605套、预防病毒中药40份。

    “有了这些‘及时雨’,我们更有信心和底气战胜疫情了。”收到捐赠的物资后,街道和社区负责人都很感激。

    “关键少数”冲在前

    “2月20日,武汉中院监察室对39名就近下沉社区人员到岗履职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

    2月21日凌晨0时15分,刑一庭庭长、支部书记王艳还在庭微信群发送有关社区帮扶工作的最新通知,这已成为她这段时间的工作常态。

    接到下社区的紧急任务后,王艳和支部副书记冯元章第一时间赶往对口社区主动受领任务,并向全庭发出集结令:“所有在汉的党员同志们一起加油,虽然我们不能像医务人员那样冲在一线,但我们作为党员要竭尽所能帮助我们的老百姓,为我们的武汉加油!”

    在安排干警值班顺序时,王艳把自己排在了第一个。帮扶社区期间,她和所有党员干警一样冲在社区一线,搬运物资、清扫消毒、上门入户、小区出入口值守,样样亲力亲为,“危险活”“力气活”一样不落,她也是每天到的最早、走得最晚的一个。

    王艳在小区遇到了一名与身体残疾的儿子相依为命、不会使用手机团购蔬菜的老人,她便到社区领取爱心菜主动送到老人家中。得知一对聋哑夫妻家中急缺蔬菜,仅有的几个口罩也已用完,王艳立即送去社区准备的爱心菜,还把自用的口罩和消毒液送给他们,聋哑夫妻向王艳竖起大拇指,用特殊方式表达感谢。

    “今天又是风又是雨,下社区的同志一定要多穿点衣服,开车注意安全,做好防护。”除了社区帮扶工作,王艳每天最记挂的就是干警的身体情况,每天看到大家都在微信群报平安后,她总是会说:“看到你们都好,这是我最大的心愿。”在防护物资急缺的情况下,她还想尽办法甚至自费为下沉社区的干警筹集防护用品。

    白天在社区一线和大家共同值守,晚上回到家还要照顾老人并协调处理各类工作,落实院内最新通知、向上级法院汇报案件、协调指导下级法院有关工作、修改各类宣传材料,等到休息时往往都已过了晚上12点。有时为了完成上级法院交办的紧急工作,她还带领党员干警在单位加班直至深夜。王艳家中有80多岁且身患重症的父母,平时忙碌的工作让其无暇照顾,本打算在假期好好陪伴,却不曾想遇到疫情。在国外求学的女儿难得趁放假回家,每天也只能在晚上和妈妈说上几句话,女儿不仅主动承担起各种家务,还学着妈妈自愿在所住小区当起了志愿者。这场疫情带走了很多无辜人的生命,也包括王艳家庭的两名亲人,得知这一消息时,她正在社区工作的现场,虽然忍不住流下了泪水,但她只做片刻调整便又强忍伤心投入了工作。

    在王艳的带领下,刑一庭党支部一班人团结一心,勇挑重担,除了因应急公务回单位处理外,没有一个人请过假。副庭长李济森为了方便到单位处理应急工作,已连续30多天独自居住在离单位较近的老房子里;副庭长汪海燕夫妇二人作为党员干部都奋斗在社区一线,完全顾不上即将参加高考的女儿;冯元章除了值守社区一线,还承担了安排饮食、领取防护物资等后勤保障工作;田炼由于无法返回武汉,便带领新闻报道小组成员在后方尽心做好“战地”报道;丁魁玉作为转业军人,总是抢着承担各类急难险重任务……

    为了进一步激发大家在特殊时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王艳还创新社区帮扶工作方法,参与帮扶的党员干警从支部成员、党小组长到普通党员,轮流担任帮扶工作“牵头负责人”,负责当值期间的工作安排和人员调配、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进一步营造“人人争当领头羊”的勇于担当、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虽然帮扶工作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但看着庭领导和支部委员们都冲锋在前,以身作则,大家心里也都铆足了劲。

    抗疫审判两手抓

    “请大家各自梳理自己的案件,紧急工作要及时处理好。”早在下沉社区之前,由于审判工作无法正常开展,刑一庭就组织进行了案件清理,依法及时审判各类应急案件,消除风险隐患。

    为了不耽误社区防疫帮扶工作,刑一庭下沉社区的法官经常在结束一天的社区工作后又赶到单位加班撰写审理报告。为了及时审结案件,大家利用午餐时间在社区会议室进行合议,或创新工作方法,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组织讨论,确保案件依法高效审理。

    为落实进一步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要求,刑一庭下沉社区党员干警从2月27日开始轮休,但连续两日,本该轮休的李济森、袁锐、许婷婷、王杨等同志都放弃休息主动到单位办理案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刑事法官的使命和担当。雇员制书记员陈晖、刘诗皓虽然不是党员,但都不分分内分外主动配合积极完成各项工作。

    除了庭内的审判工作,刑一庭还第一时间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基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给予指导协调,积极为基层排忧解难,上下形成工作合力,协助武汉两级法院刑事审判工作的平稳有序运行。

    为做好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等各类危害疫情防控犯罪案件的审理工作,为武汉疫情防控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刑一庭根据分管副院长李进要求,及时成立由庭长王艳担任组长的疫情案件指导专班,统筹负责武汉两级法院相关案件审判工作的总体协调、业务指导和数据报送等工作,确保武汉两级法院涉疫情犯罪案件依法从重从快处理。

    面对抗疫帮扶这一当前最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刑一庭全体干警时刻不忘本职,依法惩处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严格保障被告人合法权益,坚持做到抗疫、审判两手抓、两不误。

    狭路相逢勇者胜,疫魔肆虐党员冲。武汉中院刑一庭的党员干警们相信,身处这个具有顽强战斗力和满满正能量的集体,大家献一份心,援一只手,尽一份力,一定能渡过难关,赢得这场阻击战的最后胜利。严冬即将过去,春天近在眼前。

    (原载于《人民法院报》2020年3月9日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