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洪山 打造多元解纷“纵横交错”之法

2019-09-17 10:39
来源: 人民法院报
作者: 冉 超

res02_attpic_brief.jpg

洪山区法院在湖北省率先上线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常俐玥 摄

    洪山区位于武汉市东南部,辖区有大专院校37所,是全国有名的“大学城”。近年来,依托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洪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高速增长态势,2018年该区GDP突破千亿大关。

    伴随辖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和城市化快速推进,矛盾纠纷也呈较快增长态势。2018年,洪山区人民法院受理各类案件22390件,比十年前增长4倍多,法官人均结案数达353件,尤其是近三年来,案件平均增长幅度均在50%以上。

    面对案件数量大幅攀升和案多人少矛盾愈发突出的双重挑战,洪山区法院将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作为推进工作的突破口,紧紧围绕“窗口前移、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司法为民”工作思路,敢为人先,开拓创新,聚力多元解纷“纵横交错”法,探索形成了矛盾化解的“洪山经验”。

    聚力“纵法” 矛盾化解纵端前移

    每周四的下午,洪山区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张拥贵都会到辖区的社区走访,与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交流,了解社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并提供法律业务指导。

    这是该院推进多元解纷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前移矛盾发现化解的窗口,使更多的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2017年以来,该院先后选派60名工作人员与辖区社区对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社区法官”制度,通过定期走访,不仅能及时了解社情民意,更为社区人民调解员带去了及时的业务指导,这对于法院和社区是双赢的局面。

    对此,立案庭庭长黄俞海深有感触:“前两年,感觉压力很大,到法院来立案的人特别多,找我反映问题的人也特别多,以前是一个月接待近百人,前两年则是每天都有一百多人,而今年我们收案数量大幅增长的态势终于得到有效扭转,工作也步入了正轨。”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洪山区法院积极推进搭建多元诉前调解体系,有效化解了物业服务、邻里纠纷等诸多矛盾,进入诉讼的案件减少了,办案压力自然也就降低了。

    “法院工作人员定期到我们社区来,帮助我们解答工作中的法律疑惑,一些家长里短的矛盾及时化解,社区更和谐了,我们的工作也好开展了。” 武汉大学测绘社区主任马晓介绍说。

    为进一步巩固基层组织在矛盾预防和化解中的作用,洪山区法院积极向区委汇报,大力配合推动形成矛盾化解综合治理格局,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2018年11月,洪山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成立之初,该院就与中心达成合作备忘录,共同在矛盾化解、业务培训、工作对接、法治宣传等多方面联合开展工作,努力将工作触角延伸到群众日常生活中去。

    聚力“横法” 诉调对接横向拓展

    2016年9月,洪山区法院院长闫小龙上任之初,在了解工作基本情况时,有一组数据让他“如坐针毡”——截至2016年8月,该院一年以上未结案件数占了武汉市15个基层法院所有该类案件数的一半。

    “刚到任的时候,我总在思考怎样才能带领洪山区法院走出困局,怎样才能减小干警的办案压力,怎样才能让法官们少加点班。”闫小龙说:“当时正赶上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关于人民法院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意见》,不久,结合我们旧存案件体量大、新收案件大幅增加、办案人员严重不足等诸多挑战,我下定决心,将大力推进诉前调解、构建多元诉调对接平台作为工作突破口。”

    就在闫小龙到任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2016年11月,该院便与湖北省保险业协会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涉保险纠纷(如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诉前调解。2017年,该平台就分流案件340件,调解成功135件,取得良好示范带动效应,该院受理的此类案件比2016年同期下降了一半。

    2017年10月,该院与湖北楚信公证处共同设立湖北省首家“诉讼与公证协同服务中心”,积极推进诉讼与公证协作配合,努力实现诉讼与公证的大融合、大联动、大共享。此外,洪山区法院还设立了湖北省首家证券期货纠纷诉调对接平台,是武汉市唯一开展律师代理申诉案件的试点单位。

    目前,该院共与湖北省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湖北省律师协会律师调解中心、武汉市居民调解中心、高校法律援助中心、辖区大型医院等十余个机构建立了诉调对接平台,共有特邀调解员111名,诉调对接的横向平台不断扩大,工作合力不断增强。2019年上半年,诉调对接平台委托调解案件1229件,调解成功563件。

    2018年9月,为确保诉调对接机制的有效运行,该院还向辖区财政申请了每年60万元的专项经费支持,更好地促进诉调对接机制的高效运转。

    聚力“交法” 机制创新强化沟通

    每个工作日的上午,是立案庭工作人员陈敏最忙碌的时刻,她需要将昨天窗口移交的诉前调解的案件材料进行准确分类,找到适合调处该案件的诉调对接机构。

    “涉银行纠纷10件,我下午把案件材料送过来。”这是陈敏在诉调对接工作微信群里,给湖北省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对接人员发送的一条微信。浏览卷宗、准确分类、联系送转材料、接受反馈信息、整理调解卷宗、向窗口移交司法确认材料……这是作为诉调对接人员的陈敏最主要的工作内容。

    为畅通和诉调对接平台之间的联系,该院专门抽调一名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员负责该项工作,极大地提高了诉前调解工作效率和工作效果。

    2017年7月6日下午,在洪山区法院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培训会,接受培训的不是该院的工作人员,而是来自全省各财产保险公司的32名调解人员。这也是该院加强与各诉调对接平台沟通交流的重要工作机制,通过培训不仅仅是提高调解人员的业务水平,更多是加强工作交流,共同研究探讨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进而提高诉调对接工作效率。截至目前,该院共进行集中业务培训会4场,共有120名诉调对接平台的调解人员参加了培训。

    作为湖北省首家启用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的试点法院,为有效化解该平台运行的制约因素,该院立案庭多次到辖区交通大队协调沟通,提高平台使用率。同时,为确保平台运行实效,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就统一损赔标准进行调研,2017年9月22日,湖北省法院系统推进“道交一体化平台”建设、统一损赔标准座谈会在洪山区法院召开,为平台的有序运行提供了重要保障。

    聚力“错法” 他山攻错增强实效

    《诗经·小雅》中有:“他山之石,可以为错”的典故。武汉市是全国有名的“大学城”,更是法学教育重镇,有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一批知名法学院校,洪山区法院充分利用辖区资源,积极借助高校智力资源,不断发展和完善多元解纷机制。

    2017年11月,该院组织了一场以“纠纷解决”为主题的读书分享活动,邀请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永强作为分享嘉宾,与法院干警一道分享了多元解纷工作体会。

    “通过读书分享活动,不仅促使法院干警对工作有全面的总结,更能通过学者不同视角的解读,激发我们改进工作的智慧灵感。”洪山区法院副院长李薇在总结读书活动时说:“希望通过多学、多看、多思,发现工作的不足,通过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切实推进多元解纷工作更好地发展。”

    近几年来,该院还邀请了武汉大学教授莫洪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齐文远等10余知名专家参加“法韵深深”读书活动,并认真听取其对多元解纷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还与高校联合成立课题组开展多元解纷专项调研,2018年完成的《法院与社区诉调对接机制的创新发展》调研成果,获第十届“法治湖北论坛”一等奖,并作为武汉市法学会重点课题结项,为多元解纷实践提供了理论指导。

    2019年3月,闫小龙亲自带队,到浙江、上海等地学习考察多元解纷工作。“要持续深化多元解纷机制,更加主动融入诉源治理体系中去,更加注重构建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更加重视建设多元诉调对接平台,更加突出多元解纷便民工作主线,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提升群众满意度。”闫小龙在主持党组会听取考察总结报告时指出:“这也是新时代背景下,洪山区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原载于《人民法院报》2019年9月17日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