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责任,也是使命!”下沉社区的硚口法院干警自述

2020-03-02 18:15
来源: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微信

抗疫当前

广大干警迎难而上

全力以赴做好

防控和维稳工作


这是责任,也是使命

虽日常,但不寻常

接下来,让我们走进

武汉市硚口法院干警的故事








     为了阻断疫情扩散,武汉封闭所有小区,严格控制居民的出入,往日喧闹的街道,现在空旷安静。

     作为武汉市硚口法院的一名干警,我和我的同事们“下沉”到曾家社区的南垸小区和水利厅宿舍值班。我们除了做好出入登记,耐心劝阻不必要的出行,入户排查测温,也尽可能为居民解决所需。

     一同值班的李旭光法官了解到居民购买蔬菜困难,通过社区找到了微信买菜群,并把群二维码张贴在门房,供需要的居民扫码购菜。我想了解一下居民团购蔬菜有什么实际困难,便加了这个买菜群,然后又陆续添加了好几个买菜群。

     渐渐地,我发现到居民团购蔬菜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有的商家只允许自提、有的商家要求社区网格员或者物业员出具证明团购、有的商家的价格偏高等等,为了尽一点力量解决这些问题,我添加了几位群里的志愿者的微信,利用休息时间和他们探讨怎样更有效的购菜、分菜。

     有一次,一名志愿者给我发来信息,当天的团购菜品需要分发,可她家里还有一名宝宝需要照顾,一时抽不开身。为了帮助她,刚值完夜班的我立即又赶回南垸小区替她分菜。

     分菜的时候,每个居民彼此都站的很远,但是心却很近。每一个人领完菜,都要隔着厚厚的口罩说一声“谢谢”,一声又一声,五十八声“谢谢”萦绕在我的心头久久不能散去。

     我想起不久前,和另一名曾做过社区协理员的志愿者聊天时,他跟我说“下沉干部真的很辛苦,向你们致敬!”。我突然发现——我看到了这座城的希望。

     我不知道这场与病毒的战争,硝烟何时才能散去,我也曾感到过恐惧、害怕,但我意识到,“武汉加油”中的“武汉”不是冷冰冰的高楼大厦,不是高增速的国民生产总值,不是夜晚的霓虹闪烁,也不是白天的人流涌动,而是热爱生命、渴望未来的人们,他们的善良、坚定、自信影响了我,也感动了我,让我坚定地相信未来,相信美好!


武汉市硚口法院

张天澍自述  徐彭鹏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