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问题 深挖根源 锚定靶心 开拓思路 不断推动武汉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武汉中院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中院院长会议及研修班精神

2021-02-10 09:30
来源: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


2月8日晚,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秦慕萍先后主持召开院党组会和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进一步传达学习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和中级法院院长研修班精神,组织班子成员结合落实会议及研修班尤其游劝荣院长重要讲话精神,对照省法院会议通报和研修班专题点评指出的问题,剖析原因、找准症结,联系实际、强化整改,着力推动武汉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此次中院院长会和研修班内容丰富,剖析了问题、部署了工作、鼓舞了士气,对于武汉法院有针对性地开展下步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早在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刚一结束,武汉中院党组即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并向武汉市委和市委政法委报告了会议情况。在中级法院院长研修班培训期间,院党组密切关注培训进展,尤其在有关专题研讨后第一时间联系省法院收集汇总问题意见,要求班子成员和院领导主动认领、深刻剖析、对照检查,追本溯源抓关键,精准施策谋整改。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在前期谋划和部署的基础上直奔主题,进一步对照问题查短板、找不足,明确努力方向,研究整改措施。   
会议强调,全市法院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思考、精谋划、强部署,节后开好年度全市法院院长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不断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切实扛起武汉法院在全省法院工作中“一主引领”的重大责任,积极推动以执法办案为中心的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01

强化政治引领

坚持全面从严治院

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升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专业化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持续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开展全员读书活动,全面锤炼提升干警“七种能力”。持续正风肃纪,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

02

立足审判职能

服务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武汉、法治武汉。强化服务理念,久久为功,打造公平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精准把握司法的力度和温度,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破产、涉外等专业化审判职能,为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03

坚持人民至上

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准确实施民法典,妥善审理消费、就业、医疗、住房、环保等领域案件,继续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奋进。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融入诉源治理大格局,抓好人民法庭建设,优化人民法庭功能,积极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引领社会风尚。

04

持续攻坚克难

深入推进司法改革


加快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进一步完善审判权力制约监督体系,落实专业法官会议工作机制,确保审判权依法公正行使。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创新实践,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走在前列,圆满完成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任务,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武汉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局级干部及部分综合部门负责人参加(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