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亲情化开心结

2018-09-17 09:23
来源: 人民法院报

res02_attpic_brief.jpg

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 赫 斌

 

        “法官舅舅,我想和我爸爸通个电话!”

       “好的,我来帮你拨通他的电话。”当我拨通电话,将电话放到小韩的手上时,她的脸上充满了希冀!

       “爸……爸……你好!谢谢你……”

       “哎!好女儿,爸爸能力有限,只能先帮你这么多了……”

        看到小韩与老韩经过一番通话后冰释前嫌,我觉得这才是作为一名人民法官在法院工作中收获的最大成绩。

         2003年,刚毕业工作没多久的小韩,突然感到自己走路不稳讲话不清,经过医院诊断,她被查出患上了一种罕见的遗传性疾病。经过几年的治疗,小韩病情虽然稳定了,但是,为了给她治病,她的母亲不仅花光了家庭积蓄,还欠下了大量债务,生活十分困难。小韩的母亲觉得,虽然自己已经和她的父亲老韩离婚,但是在女儿身患重病的时候,作为父亲同样有义务救治女儿。

         2010年,小韩被宣告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随后,小韩的母亲以法定代理人的身份将老韩告上法庭,要求他承担小韩的抚养费。时任仁寿人民法庭庭长的我承办了此案,在案件调查的过程中,我发现小韩的父亲老韩也因为中风而身体不佳,每月收入微薄,家庭境况也十分困难。虽然按照法律规定,老韩有义务抚养小韩,但是这样的判决作出之后只会因老韩无执行能力而成为一纸空文。怎么办呢?

        走访期间,我了解到老韩名下有一套房屋即将面临拆迁,经过做双方的调解工作,同时通过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最终,2012年3月,老韩与小韩达成协议,待老韩名下的这套房屋正式拆迁后,从拆迁款中一次性给付小韩20万元作为抚养费。

         此后的几年,虽然我从法庭调到了执行局工作,但是逢年过节,我都会到小韩家中去看望她,鼓励她树立信心,战胜病魔。时间久了,小韩也亲切的称呼我“法官舅舅”。

         今年8月,老韩的房屋拆迁款到账了。资金到账后,老韩主动给我们打来了电话,要求履行50万元给小韩,希望这是自己作为父亲对女儿的一种爱的补偿。

         当天的发还工作,考虑到小韩行动不便,我安排在了诉讼服务大厅。在大厅里,我跟小韩母女聊起了这几年来的生活与治疗经历,同时也向她们母女二人转达了老韩的歉疚之情。我告诉她们母女,老韩在自己也很困难的情况下,能够做到这一步也是很不容易的,希望她们要放下心中对老韩的怨恨,解开心结。也许正是听了我的一番话,在签收完执行款后,小韩主动提出要跟她的父亲通话。

         通完电话,我能够从小韩的脸上感受到她发自内心的那份快乐。当我目送她们离开法院的时候,小韩再一次举起来手说:“法官舅舅,谢谢你!再见!”

          赫  斌/口述  程 勇  蔡 蕾  陈 诚/整理

          (原载于《人民法院报》2018年9月9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