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失踪还转移财产,“老赖”因拒执罪被判刑

2018-09-14 09:34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20180913084829638.jpg

楚天都市报9月13日讯(见习记者 孙婷婷 通讯员 杨睿 游鑫 赵雪 方文博)因借钱纠纷,熊某卖房子还欠款,偿还部分欠款后,却拒绝履行余下欠款,还玩起“失踪”、转移财产,因“拒执罪”熊某把自己“作”进了牢里。今日上午9时,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法院当庭宣判称,该区首个拒执罪速裁案件,经审理后一审宣判,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决熊某拘役5个月,缓刑6个月。

2012年,熊某与邓某因修车相识,两人成为了朋友。2012年10月,熊某向邓某借了10万元并约定月利率2分,2013年偿还了2万余元利息款,未偿还本金。2015年12月,双方在法院进行了调解,双方约定熊某在2016年2月4日前偿还本金及利息。协议到期后,熊某仍未履行约定。2016年3月,邓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2016年4月,法院查到熊某名下有两套住房,其中一套住房因政策原因无法执行,同年4月28日,法院查封了其另一套住房。见此情景,2017年8月,熊某来法院履行了3万多元,随后面对法院多次催执,熊某找各种理由推诿。

法院决定拍卖其住房,房子评估价约99万。熊某认为评估价低于市场价,要求自行处理。法院考虑到实际情况,也考虑到熊某的利益,同意让其自行处理房子,再将欠款打到法院的账户上。房子最终卖了100余万元。2017年10月,熊某称房子已经卖了,邀约邓某到法院协商如何还剩余款,熊某希望能够减免,只愿意再还5万元,邓某不同意,要求熊某偿还9万5千元。熊某表示不愿意继续还钱,双方未能达成一致。当场,熊某被法院予以司法拘留15天。

法院再次联系熊某时,却找不到其行踪了。法院调查发现,熊某前来商谈还钱之前,他已经将卖房的钱款中30万元用于偿还买房的银行贷款,剩下的70多万直接打到了前妻胡某的账户上。

法院通过调查,了解到胡某与熊某在2016年4月离婚,而熊某与邓某的债务关系,发生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依法应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于是,法院依法将胡某追加为被执行人员。通过追查,得知胡某将这笔钱转移至自己的妹妹银行理财账户,并将理财银行卡销户。

银行交易记录显示,2017年10月10日至17日期间,胡某妹妹在多个账户间反复转入转出这笔款项,截至2017年11月7日,这笔钱仍然在其妹妹名下。由于胡某妹妹属于第三方,法院无权处置第三人名下的财产,也无法联系其妹妹协助调查,执行一下子陷入了困境。

去年11月20日,江夏区人民法院决定将熊某涉嫌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随后,公安机关对其展开全网通辑。今年7月17日,河北公安机关在河北某高速公路执行查控时,发现了熊某并将其抓获。熊某被移送至江夏区人民法院后,熊某家人立刻联系邓某将钱如数偿还,并给与了一定补偿,终取得邓某谅解。

9月13日,经一审公开审理,判决熊某拘役5个月,缓刑6个月。“熊某属于典型的有能力执行却拒不履行,最后咎由自取。老赖别想逃,不管逃多远都会受到法律制裁。”该案的执行员游鑫讲道。